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副食品食譜:蔬果雞高湯


【蔬果雞高湯】

在兒子只吃泥的階段,我一直都很懶得燉高湯,主要就靠南瓜、地瓜、洋蔥等口味香甜的食物去調味道,反正打成泥後,食材的風味自然會融合在一起,吃一口等於吃下所有(欸怎麼有點像廣告詞),味道已經夠豐富,有沒有高湯我覺得沒差。

但在兒子慢慢吃顆粒口感的食物後,我發現同樣的組合打成泥跟打成粗顆粒,吃進嘴裡的感覺就是不同,若沒有高湯做底,味道明顯會淡許多。

終於拖到有一天我覺得不能再偷懶了,副食品越做越難吃,只好打開冰箱看家裡有什麼料適合煮高湯,隨手拿了帶骨雞腿肉、紅蘿蔔、蘋果、洋蔥去燉,結果真是好喝,每一口都是蔬果的香甜,套進中式口味的粥或是西式口味的義大利麵,都很搭。重點是備料很簡單,沒有繁複的洗洗切切,只要切大塊就可以丟進鍋裡煮,深得我心!

雞湯燉好後,所有的料還可以取出來做粥,把燉到熟透的蘋果、紅蘿蔔、洋蔥壓碎,輕輕用筷子把雞腿肉的骨頭挑起,肉用切碎盆打碎,再隨意加一些高麗菜、南瓜或是地瓜,最後加上三倍粥跟剛煮好的高湯,一道健康美味的副食品也順便完成了。

高湯作法如下:

1. 準備 6-8 塊帶骨雞腿肉,川燙備用、一顆洋蔥切大塊、一顆大蘋果去皮切大塊、一根紅蘿蔔去皮切大塊

2. 鍋中加水煮滾,把料全部丟進去,水滾之後,把浮沫撈起,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燉 30 ~ 40 分鐘後,可以打開鍋蓋查看狀態,只要湯看起來明顯變濃(有點白白濁濁),喝起來覺得食材的甜味都出來了,而且蘋果已經燉到變黃色,隨便一戳就爛,就 ok 了,若有時間也可以燉到一個小時。

3. 高湯冷卻後,把湯瀝乾淨,做成冰磚

註:

水剛好蓋過料就好,如果食材下鍋後,發現水多煮了,就把多餘的水撈出來,不要一時貪心想說那就煮大鍋一點,我之前就這樣過,結果那一批高湯我覺得都很淡,加進粥裡其實沒有增添多少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