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西式料理食譜:香煎檸檬雞+牛肝菌菇油漬番茄燉飯


【香煎檸檬雞+牛肝菌菇油漬番茄燉飯】

咳咳,因為又手滑買了一個 LC 22cm 燉飯鍋(馬賽藍拿摸漂釀怎麼抵擋得住啦)(咬手帕),為了證明這不是失心瘋,今晚翻箱倒櫃、東拼西湊硬是弄了一鍋燉飯,結果真是好好吃哪~~雖然看起來像是雞腿油飯,但它可是香煎檸檬雞+牛肝菌菇油漬番茄燉飯,超級好吃的我拍胸脯保證,連掉在桌上的飯粒我老公都撿起來吃,立馬列入我的宴客菜單!

食材與作法如下:

*香煎檸檬雞

1. 去骨雞腿排用半顆檸檬汁、鹽、胡椒、橄欖油跟兩顆大蒜丁醃半小時 (時間其實可長可短,沒那麼絕對)

2. 平底鍋熱油後,用中小火慢煎至表面焦香

*牛肝菌菇番茄燉飯

食材(兩人份)

1. 七八片牛肝菌菇泡軟,水擠乾後切細

2. 半顆洋蔥切丁

3. 一顆大蒜切丁

4. 8-10 顆油漬半乾小番茄切碎

5. 蘆筍削去尾端的皮,切大段

6. 一杯米洗淨瀝乾

燉飯作法:

1. 於 LC 燉飯鍋內加少許油,熱鍋後,加入洋蔥丁炒至透明,再加入大蒜、牛肝菌菇、蘆筍、 番茄丁拌炒,蘆筍炒熟後先取出(因為蘆筍會黃掉,不能悶)。

2. 料都炒香後,加入米粒跟料拌勻,加入 1.1 杯的水(我有對一些泡牛肝菌菇的水),再攪勻,開中火蓋上鍋蓋,等滾後,轉到最小火,15 分鐘後打開鍋蓋偷吃一小口感覺一下米粒軟硬,若已經 ok 就關火,若還偏硬就繼續再用小火煮 5-10 分鐘

3. 飯煮好後,關火,把雞腿排切片,鋪上,再蓋上鍋蓋悶 5 分鐘(放雞腿排上去悶,是為了讓雞汁可以流到燉飯裡,更香)

4. 打開鍋蓋,灑一些鹽跟胡椒,鋪上剛炒好的蘆筍,準備開動

註:

1. 鍋底可能會有少許鍋粑,但不要擔心,LC 鍋放涼後泡水一下,就非常好洗

2. 因為燉飯要悶至少 15-20 分鐘,可以先用燉飯,等候燜的時間再來煎雞排,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3. 牛肝菌菇當初是在 PEKOE 食品雜貨鋪買的,今天是我第一次用,泡軟以後聞起來味道感覺偏重,一度不敢把備好的份量全加進鍋,但實際上吃起來味道非常溫和,不會很搶戲,大家請安心服用

4. 油漬半乾小番茄照片也是在PEKOE 食品雜貨鋪買的,一樣是第一次用,番茄的酸味幾乎不見,放在燉飯裡好好吃,我詞窮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鍋子還是可以買,因為會激發你用那個鍋子做菜的渴望,鄉親們你們說對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