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LC 鍋入門分享-先買哪個鍋好



身為 LC 鍋的重症患者,自從三、四年前跟著朋友一起去特賣會結果當場抱回六個,而且買回家真的很常用之後,我便用一種煮婦的理直氣壯,每年固定去特賣會巡巡看看,然後順手帶兩三個回來,搞得家裡 LC 鍋已經多到我不想(敢)去細數。

現在去特賣會已經變成一種尋找遺失的那片拼圖的心態,用銳利的眼神掃描現場哪些尺寸或顏色家裡沒有,辛辛苦苦扛回家後,雖然有點不確定買那鍋子到底要煮什麼,但看它們一大家子團圓在一起,就會覺得自己很偉大很有愛心(嗯?)。

很多朋友在打算跳入 LC 的火坑之前,都會問我從哪一個尺寸先下手好,雖然我本身購買 LC 鍋早已毫無理性跟邏輯,但還好當我被人諮詢時,仍頗有道德會認真思索一番這個問題(然後發現自己買的好幾個鍋根本沒在用啊窩的老天),給出中肯的建議,在這邊跟有同樣疑問的粉絲們分享。

*第一優先:22 或 24 CM 的鑄鐵圓鍋

這個尺寸對小家庭而言非常剛好,拿來做燉煮類的料理(咖哩、紅燒牛肉等)或是煮湯都很適合,至於究竟要選 22 還是 24 CM,我覺得要看你烹飪的習慣。

如果你習慣把份量抓得很精準,盡可能希望當餐解決掉,就算剩也不要剩太多,那 22 CM 好,用它煮咖哩的話,4~5 人份一餐可吃完。如果你覺得都花時間煮了,不如一次多弄一些,剩了冰著之後吃很方便,那就可以考慮 24 CM。假使這一個問題你有點答不出來,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喜歡吃剩菜但又不是很喜歡太常吃剩菜(什麼啦),那別掙扎了,買 24 CM,因為鍋子大點,使用上總是多點彈性,大不了就是有時食物裝不滿,但總比鍋子不夠大好。

*第二優先:18 CM 鑄鐵圓鍋

LC 的特色就是很適合一鍋烹調到底+直接上桌,小鍋就可以拿來做很多家常菜,像是蛤蜊絲瓜、紅燒豆腐、三杯雞等等。

16 CM 放絲瓜進去就會不太好翻炒有點擠,20 CM 又太大了可能會讓絲瓜覺得自己很渺小感到自卑,18 CM 是我覺得大小比較適中的,一整條絲瓜都放得進去,等絲瓜悶出水之後,上面還可以放一些蛤蜊去悶,這樣講大家腦中有畫面吧?林姓主婦以放不放得下絲瓜來當做購買 LC 鍋的尺寸衡量,還顧及絲瓜的心理感受,絲瓜協會知道了是否會覺得很想頒獎給我呢(並沒有這個協會!)

以上兩種尺寸購入之後,先用一陣子,觀察自己的使用情況,如果那種失心瘋的感覺還是直撲而來,擋也擋不住,再繼續跟我一起愚昧地添購(燦笑招手),反正再慘都有林姓主婦在前面頂著,我才是真正的瘋婆子!

-----

另外也順便回答身邊朋友對 LC 鍋的一些常見問題

Q1:LC 鍋到底哪裡好用!

A1:LC 鍋是鑄鐵材質,很重很扎實,密封性很好,因此在燉煮的時候,會讓食材更充分入味熟透,當然更好吃。

Q2:LC 鍋會不會很難保養?

A2:完全不用保養耶,只要洗完記得風乾後再收進櫥櫃就好。

Q3:鍋內材質有分白琺瑯跟黑琺瑯,有什麼不同嗎?

A3:沒差,但白琺瑯不能乾燒,最好在冷鍋時就加油,黑琺瑯就可以。

Q4:LC 鍋使用上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A4:不要拿冷水洗熱鍋,溫差太大會破壞琺瑯層,要等鍋子涼了再洗,或是用熱水洗,如果還有其他要注意的地方我就不知道惹(挖鼻孔)。

Q5:LC 鍋好洗嗎?

Q5:超級好洗(我老公含淚拍胸脯保證),就算煎炒時有焦痕,只要泡一下水,就可以輕鬆刷乾淨。

---

LC 鍋一年會在台北辦兩場特賣會,分別是冬季檔(一或二月),跟夏季檔(七或八月),今年冬季檔,嘿嘿嘿,就是明天柳(1/28~1/30),應該很多粉絲蠢蠢欲動想要衝去,所以趕緊趁今夜寫了一篇入門採購文,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要買就聰明買吧(自己愚昧成這樣還好意思教大家怎麼聰明買)(不管了總之先把推大家入火坑)。

註:

買 LC 鍋的一大樂趣,就是挑顏色,但對於幫你們在特賣會代買的朋友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 LC 特賣會同一尺寸的各種顏色分散擺的,他們必須要把全場細細逛了一圈,才會大略知道這次有哪些顏色選擇,而且還要一個一個掀開盒子,才能確定實體的顏色究竟好不好看,挑選上並非一目了然。

最好的方式是告訴你朋友,你喜歡的顏色優先順序,請他去現場幫你看,若他方便,有看到覺得你會喜歡的顏色,拍照傳給你確認一下,但儘快決定,不要看了四、五個後,還龜龜毛毛,跟他說『能不能再幫我看有哪些顏色,都拍給我看』,以現場那種人人搶的情況,他需要有相當高的修行才能不在心中飆罵髒話,所以千萬不要這樣好嗎?真的對顏色那麼難決定,就親自排隊去逛吧,別整你朋友了。

林姓主婦不只教做菜,還教你做人喔(手比愛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