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居家佈置靈感:換個系統櫃貼皮,就徹底翻新你家面貌

今天再來分享一下我們家的裝修小故事好了(最近實在很懶,飯都隨便煮煮,沒有食譜好文可以寫啊...)

自己裝修過房子的人就知道,找到一個做工實在、收費合理的好木工會讓你上天堂,若倒楣遇到漫天喊價、施工粗糙的木工,真的讓所有屋主欲哭無淚,還有什麼比花了冤枉錢還得到劣質的裝潢更讓人想史。

當時我們透過友人介紹,比較了兩個木工,光在報價階段就讓我見識到裝潢世界有多黑暗。我都跟他們說一樣的需求,A木工聽完跟我報價 75 萬,B 木工說只要 9 萬,差了 66 萬耶這價差我都可以買一台車只了啊。

A 木工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會覺得很賭爛(捲袖子露出蝴蝶袖),來我們家隨便看一看,我跟他說要做哪些東西,也沒看他意圖丈量做筆記,隔幾天一通電話就跟我報價 75 萬。我雖然對裝修成本毫無概念,但還是覺得這價錢有點離譜,就問他一些細節。

他就說其中 25 萬是木地板,我聽了真想敲他額頭,我是有跟你說要請你做木地板嘛?你為什麼要自作多情覺得我有這個念頭呢?而且就算要請你裝,你這是一坪一萬的木地板耶,一般這種價錢都已經是實木等級了毫嗎?但你還說那只是海島型木地板,裡面是有藏金條比較耐磨嗎?為什麼人家賣三千你算我一萬。

好的那我們再來談談剩下 50 萬到底是拿來做了些什麼,我問了幾個主要大工程他各估多少,結果加一加才 23 萬,那其他 27 萬你到底是拿去做了什麼(再狂彈 A 木工額頭)。 A 木工被我問兩下就開始支吾,跟我說他列一下明細再跟我說,我想說阿不然你之前是做夢夢到我們家要 75 萬喔,報價前沒先列明細有沒有搞錯啊!

還好我透過好友爸爸介紹的 B 木工是個真誠樸實善良的歐吉桑木工,他給我的真是佛心報價,先概估 9 萬,後來我加了一些其他的東西,最後包含油漆一些由他統包的工程,也只跟我收 17 萬,算是非常便宜的費用。

有人可能會說不能這樣比,因為木工做工品質或是材料還是有所差別,但因為我很清楚我做的主要是『拆除』前屋主的裝潢,跟『修復』拆除後的痕跡,不是請木工訂做木櫃等那種細膩的工程,所以 A 木工的報價我真的覺得毫無道理啊。結果而言 B 木工的施工品質也非常好,所以真的不是貴就會比較好,很多時候真的只是單純被騙錢而已。

好了我罵完 A 木工心情稍微平復了(都過了四年這位太太還不平復是有事嗎),這個前言是要提醒大家,木工一定要多比較,最好是有熟人推薦的,比較不會被惡搞,不然我覺得 A 木工一開始就敢跟我報 75 萬,我若真的找他做,他最後收我 100 萬決心坑到底也不無可能。

回到主題(罵完人喝口茶)。

之前的文章有提過,我們家買來的時候屋況很好,前屋主有花了一筆錢裝潢,像是天花板、系統櫃都已經做好,建商原本附的廚房跟衛浴設備也都狀態良好,他們只住了兩三年就決定搬回老家。其實我們可以簡單添購一些家具就直接入住,但偏偏風格不是我喜歡的,所以還是花了一點心思,盡可能用便宜的方式讓我們家改頭換面。

前屋主大多的裝潢我都二話不說直接打掉重練(好吧他們不可能會看到這篇,不然心應該會有點痛),但究竟要拿系統櫃怎麼辦,真是讓我有點苦惱來著。


前屋主做的幾個主要系統櫃包括:臥室衣櫃、臥室五斗櫃跟客廳的儲藏櫃(分別是圖一、圖二、圖三),它們都發揮了很大的收納功能,理性而言我不該放棄,但前屋主是使用類似白鋼琴的亮面門片,站在前面會有點倒影的那種,實在不是我的菜啊我好不喜歡。


後來我想說主臥衣櫃跟客廳櫥櫃的內部架構都還好好的,我可以直接換門片就好,但五斗櫃很顯然當初就是請木工特別訂做的,我不可能找現成的門片去做更換,當時心一橫想說算了這個也打掉,我再另外去家具行找櫃子來擺好了。

結果有天我隨口問我可愛的木工,該不會這些門片都可以直接換皮吧 ? 他果然是我們家裝修路上的一盞明燈,用親切無比的台灣國語說當然口以啊!連五斗櫃都可以換皮,還揪我去木材行直接讓我挑木片,徹底解決我心中的大煩惱啊~



我選用的木片是胡桃木貼皮,這上面保有明顯的木紋,是我很喜歡的自然感覺,要特別注意不要上亮光漆,不然感覺會跑掉。

換成木頭皮之後,搭配新鋪的木地板,還不用擺什麼家具,整個家的感覺就對了,讓我非常滿意。實際住了幾年下來,也覺得好險當初沒有打掉主臥的五斗櫃,不然很多東西都不知道要收哪了。



如果你也看膩你家的系統櫃,可以參考我的作法,換個木頭貼皮就可以讓整個家煥然一新囉!






15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如果要洽談講座分享,要如何跟你聯絡?
    謝謝!

    回覆刪除
  2. 最近看上的房子也有系統櫃的色系不喜歡的問題,想請教換木皮的成本大概是多少呢 (工和料)
    另外您的地板紋路我也有喜歡,請問是哪種木紋和色系呢 ?

    回覆刪除
  3. 可以介紹木工師傅給我嗎?跪求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可以分享一下木工師傅嗎 最近有需求 謝謝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你好,可以請教木工的資料嗎?

    回覆刪除
  8. 你好,可以請教木工的資料嗎?

    回覆刪除
  9. 可以知道木工資料嗎?

    回覆刪除
  10. 你好, 可以分享下良心木工的聯繫方式嗎?

    回覆刪除
  11. 你好,想請教這位良心木工資訊,想改變女兒房間

    回覆刪除
  12. 請問木工師傅的聯絡電話,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