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香菇雞湯



唔,最近是不是有點太常分享湯的食譜,沒辦法啊,這種濕濕冷冷的天氣難道你不想喝熱湯要喝手搖茶嗎?特別是前兩個禮拜明明天氣好得不像話,誰想到沒過幾天就突然大變天,這樣劇烈的改變害我心靈嚴重受創,一定要喝熱湯才能撫平一些,只好一直煮。

煮一鍋雞湯,弄一份青菜,配茶油拌麵線(加蒜末、茶油跟醬油即可),是我固定會出的一個組合,堪稱最簡單的豐盛大餐,我跟我老公始終都吃不膩。但有些心虛的是,我覺得我燉雞湯的功力很平庸,沒什麼好拿出來說嘴,連基本款香菇雞湯我都覺得普通,無論怎麼煮怎麼熬,味道都偏淡,加鹽也沒用,讓我不禁想外面餐廳到底是用幾百隻雞去熬出一鍋雞湯,味道怎麼會如此濃郁,還是其實都有加高湯粉呢(表情陰沉推眼鏡)。

是還好我老公口味吃得很清淡,都很捧場,但身為林姓主婦(林姓主婦哪位啦),我對自己的廚藝還是有些期許,覺得連香菇雞湯都煮不好很難在粉絲面前抬起頭來(沒有人在看妳好嗎這位太太),還好,我終於找到讓香菇雞湯變好喝的秘密武器惹,那就是 OOO!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煮雞湯都是加米酒,阿基師也是(跟人家很熟膩),但我就是覺得這樣煮出來不夠好喝,一直到後來改加 OOO,天啊那一鍋出來真的是香氣逼人,讓我的香菇雞湯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是喝一口你會閉著眼睛翻白眼的那種好喝,一定要推薦給大家試試看。

至於 OOO 究竟是什麼呢,請往下看食譜(誰叫你們都不看食譜只看垃圾話)

4-6 人份香菇雞湯所需食材如下

1. 四隻雞腿切塊,川燙備用(雞腿有大有小,以總量來說,我大概會放 10~12 塊)

2. 老薑五片

3. 五根蔥切段備用

4. OOO 就是紹興酒,我是到一般超市買台灣菸酒出的陳年紹興酒,兩個米杯,約 360 ml

5. 乾香菇 5~8 個,泡軟備用,香菇水要留著(若大朵的就抓五個,小朵的可放 8-10 個)


作法如下

1. 取一大鍋,水加到七分滿煮滾(以我用的 LC 24 公分圓鍋來說,約 2200 ml)

2. 放入以上 1~5 的食材(香菇水也要),水滾後撈起浮沫,轉小火繼續熬煮一小時,最後加適量鹽調味,即完成。

註:

1. 兩個米杯的紹興酒不少,入鍋時酒氣衝鼻,站在爐前我都覺得快茫了好嗨,但燉一燉酒氣就散了,只剩香氣,非常好喝。

大家各自煮的量跟我的一定不會一樣,可以大致參考比例,基本上加一到兩個米杯的紹興酒都很 ok。

2. 用大同電鍋也行,外鍋加兩杯水



本來明後天才要 po 文,但想說趁天還冷跟大家分享雞湯食譜,有興趣的話明天就可以做做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