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副食品小撇步:快速蒸食材的小法寶


【快速蒸食材的小法寶】

兩年前有次去迪化街,看到一間竹籃器具專賣店,被莫名的主婦魂驅使,走進去細細逛了一圈,還買了一個竹蒸籠,帶回辦公室時同事看到我買這個古早味十足的東西,感到嘖嘖稱奇,問我到底要拿來幹什麼,我挺起胸膛跟他們說,可以拿來蒸很多東西啊,我可以蒸包子蒸螃蟹蒸魚好不好,你們不懂啦。

結果就是擺在家裡櫃子裡超過一年都沒有用。

好幾次打開櫃子,跟它四目相接(阿人家眼睛是在哪),我都覺得很心虛,想著這個竹蒸籠是被某個老人家用手一點一點編出來的,如果他知道我把他的心血結晶買回來後就這樣束之高閣,一定會很桑心。然後這段內心戲演完後,我還是繼續把它放在櫃子裡(喂)。

直到我進入做副食品的深淵,幾乎所有的食材都需要用蒸的,大同電鍋每天被我操好幾輪,好怕它過勞死(好啦大同電鍋很耐用是不用擔心),重點是我反反覆覆蒸真的很煩又沒效率。

此時我靈機一動,想起了這個竹蒸籠,把它拿出來架在電鍋上之後,真是不得了,當場變成一個雙層巴士啊你說是不是!我一次可以放六個大大小小的碗,同時蒸好幾種食材,如果我需要煮三倍粥(從生米開始煮),也可以直接放在下層煮,上層蒸其他的料,一樣加一杯水就好,不然以前我都要等粥煮好,才能繼續蒸料,全部的料輪流蒸熟我都不知道老幾歲了。

雖然竹蒸籠很常見,但好像不是家家都會有的東西,我跟我幾個媽媽朋友分享,她們都覺得很驚奇,紛紛搶購(好吧就兩個朋友有買,那是因為我沒有到處講好不好),讓我覺得似乎是可以特別介紹出來給大家知道。

我買的這個竹蒸籠,若單層+上蓋,是 650 元(還有一個便宜一點的材質可選,好像少 50 元),雙層+上蓋,是 1000 元。

我上禮拜帶朋友去買,有順便問老闆如果疊更多層,需不需要多加水蒸更久,老闆說不需要,本來加多少就多少,我覺得太酷炫了,又再單買一層,老闆說最多可以疊到四層,但我想一般家庭沒有在辦桌應該是不需要啦,我平常用一層就很夠用,多買一層只是 ______________(這麼說來究竟是為什麼呢)。

現在我煮飯時也很常用它,下面煮飯(從生米開始煮),上面蒸魚,或是下面蒸蛋,上面熱飯(冷藏過的飯),反正真的很方便很好用啦,就算不為了你自己,也為大同電鍋買一個啊,give 大同電鍋 a break 好嗎。

迪化街上有幾家在賣,我是跟林豐益商行買,剛好逛到覺得不錯就買了,倒沒有一家家比較,所以如果你有買便宜不要告訴我,我不想知道。

地址是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4號,電話 02-2557-8734 ,我有跟老闆拿名片,所以也有他的手機,但有人會需要嘛?

註:

1. 竹蒸籠有分尺寸,只要跟老闆說你的是幾人份的電鍋,老闆就會告訴你要買哪一個。

2. 也可以直接架在鍋子上,鍋內裝水放瓦斯爐上蒸,但記得要先量好你想要搭配的鍋子直徑,才知道要買什麼尺寸。

3. 把所有的冰磚都裝在一個大碗裡熱雖然很方便,但很有可能混出來的味道不太 ok (如菜味太重),所以即便是熱冰磚,我也都是習慣把每種食材分開裝在碗裡熱,這樣我比較好最後調味道。

大大小小的碗可擺到六個


疊兩層的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