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親子共享食譜:家常番茄麵疙瘩



我兒子算蠻愛吃麵食的,烏龍麵、家常白麵條、義大利麵他都肯吃,但偏偏麵條他很難自己用手抓,抓老半天也吃不進去多少,投資報酬率很低。我餵他也不算容易,每次好不容易幫他塞進嘴裡,他咬兩口不小心嘴巴開一點的話,就又掉出來,麵條就像流蘇一樣掛在嘴邊,讓我們母子倆又要忙著塞回去。

後來想到麵疙瘩應該是個一石二鳥的好東西,可以讓他吃到喜愛的麵食,形狀又方便讓他用手抓,一口塞進嘴,一直想要找個時間來做做看。昨晚想說這件事不能拖到明年,就特別上網查一下食譜,結果一看,發現各家作法還真是都不太一樣,用的材料、食材比例跟醒麵的時間都有些不同之處,甚至冷凍保存的方式(要生的冷凍,還是需要煮熟)都各有說法,我越看越混淆,深深覺得麵疙瘩的世界實在太混亂了,好想請淡水阿嬤開示,拜託她直接告訴我究竟要怎麼做。

去不了淡水,只好先跟身邊朋友請教,東問西問之後,我突然有個頓悟,就是既然麵疙瘩作法那麼多元,就代表它真的非常簡單,隨便做都好吃,所以每家每戶的作法才會都不太一樣。抱著這樣的覺悟,我記下大致食材,毅然決然、毫無畏懼地走向廚房,捲起袖子開始做。

動手之後,才知道原來做麵疙瘩是件那麼紓壓的事情,在揉麵團的那幾分鐘內,你可以把心中所有的情緒都發洩在麵團上,你越有怒氣,麵團就會被你揉得越有彈性,一會兒之後,你會發現你的不爽竟然都轉移到這個小麵團上。把它放在碗中,蓋上保鮮膜醒麵時,你的心情已經輕鬆了大半。

半小時後,如果你的壓力實在太大,不爽快的感覺又回來一些些,沒關係,現在你還可以去扯麵團。你就把麵團想像成仇人的耳朵,一把一把用力的將它扯下,變成一塊塊麵疙瘩,等等還要丟進鍋中用滾水煮,光想都覺得振奮人心、充滿希望有沒有。這樣捏完一輪,你的氣應該都宣洩得差不多,可以準備洗洗睡,如果還是覺得很賭懶,那你可能要去喝酒或是看心理諮商,麵疙瘩幫不了你了。

昨晚做好一批冷凍起來,今天中午立馬煮了番茄湯底的麵疙瘩給兒子試試,他果然喜歡,推薦給小孩正在經歷手指食物階段的媽媽們,做一鍋全家都可以一起吃,口味有很多變化,方便又好吃。當然你心情鬱悶,無處宣洩的話,就算沒有特別愛吃麵疙瘩,也是可以做做看啦。

4~5 人份麵疙瘩所需食材如下:

1. 中筋麵粉 300 克
2. 太白粉 30 克
3. 鹽一茶匙(我是用台鹽低鈉鹽裡面附的湯匙,一平匙)
4. 冷水 150ml 
5. 一顆雞蛋打散備用

作法如下:

1. 拿一個大碗公,把麵粉、太白粉、鹽加入,用筷子大致拌勻

2. 把蛋液加入,邊用筷子拌一下(因為還太乾,此時一定會結塊,但沒關係)

3. 慢慢將水加入碗裡,過程中持續用筷子攪拌

4. 水加完後,開始用手在碗中搓揉,把四散的麵粉全都揉進麵團(此時的麵團還很粗糙,因為粉跟水尚未推勻)

5. 大致成團後,就從碗中取出,放在乾淨的平面上,用手開始揉

6. 越揉,隨著粉跟水充分混和後,質地會變得越來越均勻,表面會變光滑。依每人手勁(跟心中怒氣),揉麵團的時間略有不同,但大致在 5~10 分鐘內可完成

7. 揉成表面光滑的麵團後,稍微整成圓形,放入碗中,在上面蓋上保鮮膜,放置半小時醒麵

8. 半小時後,將麵團取出,手沾濕,隨意扯下小塊,若喜歡吃有嚼勁一些的,可以捏稍微有點厚度(但還是不要太厚,咬久會累),若希望好咬一點,就捏薄一點

9. 此時麵疙瘩就已完成,若現吃,就直接用滾水煮到浮起來即可,若要冷凍,請看下段說明。


冷凍保存方式:

之所以會特別說明冷凍方式,是因為我之前曾經拿過一袋全部都黏在一起的冷凍麵疙瘩。雖然丟入滾水中會慢慢散開,但除非那一袋剛好是你一餐的份量,不然料理時實在會有點困擾。

究竟要生的直接冷凍,還是燙了成型再冷凍,網路上各有說法,最後我是生的直接冷凍,但是為了方便之後拿取,我特別在麵疙瘩上面灑上一些麵粉,讓它們不要那麼黏,然後拿無印良品長方型的琺瑯盒,一片一片鋪上。我每鋪好一層,會放上保鮮膜,再繼續鋪,這樣就不會全部黏在一起,要煮的時候,很輕鬆就可以一片片取出,拿到剛好的份量,特別適合要煮給小孩吃的時候。

冷凍成型後,可以全部取出,分袋裝好繼續冷凍,就不用怕保鮮盒佔冷凍庫空間。




1~2 人份家常番茄麵疙瘩所需食材如下(食材可自由發揮,隨意更換):

1. 牛番茄一顆,切大塊備用
2. 梅花豬肉片數片,用醬油稍微醃一下
3. 玉米筍數根,切段備用
4. 新鮮香菇一朵,切片備用
5. 小白菜一小把,切斷備用
6. 1/4 顆洋蔥切絲備用
7. 一片薑,切絲備用
8. 醬油少許
9. 鹽少許
10. 水

作法如下:

(另外燒一鍋熱水,煮麵疙瘩)

1. 熱油鍋,豬肉片炒熟後,先取出

2. 油鍋繼續爆香薑絲、接著加入洋蔥、香菇拌炒

3. 洋蔥炒至透明、香菇炒出水後,加入牛番茄、玉米筍繼續拌炒

4. 牛番茄表面已經有些軟爛後,加水大致淹過料,接著轉小火,蓋鍋蓋燉煮

5. 燉煮約十分鐘,打開鍋蓋,確認番茄已經煮爛後,可順手將剝落的番茄皮用筷子取出,比較不會影響口感

6. 加入適量的醬油、鹽調味,起鍋前加入小白菜燙熟,放入之前炒好的豬肉片,及煮熟的麵疙瘩,即完成

註:

我做的麵疙瘩,蠻有嚼勁的,很 Q ,像刀削麵那樣,剛好我兒子蠻喜歡吃有口感的東西,所以他吃很 ok,而且我想說男生嘛,如果嚼太兇咀嚼肌太發達的話,大不了變成布萊德彼特(最好是)。但如果你是生女兒,想要她擁有瓜子臉,或是覺得你小孩咀嚼的能力還不夠,那就捏薄片一點,這樣就不用擔心不好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