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居家佈置小撇步:開放式層架,便宜又好看



這幾天剛好沒煮什麼適合分享的新菜色,那就再把我家裝修的一些小細節拿出來講講吧。

我經常覺得,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往往都是最簡單的那個方案,這點套在居家裝潢也是一樣,但很多時候卻不太容易做到,特別是請了設計師,或是參考很多設計公司作品的人。

設計師之所以不敢做太簡單的設計,一來可能會被業主嫌只做這樣也叫設計膩,那他們自己設計就好啊(搭配翻桌動作),二來是施工費用太低,會影響設計師的利潤,在這種預期心態跟現實考量下,設計師們所提出的設計方案一個比一個複雜,裝修費用一個比一個高,那些設計案看多了,總不免讓人覺得有些浮誇,有些匠氣。

若你家有請設計師裝潢,抬頭看看,他很有可能幫你家做了一堆間接照明,可以打出 365 種不同的燈光效果,但你住了八年都沒搞清楚每個燈怎麼控制,永遠只開那幾盞。結果有天偶然在雜誌上看到你設計師的家被報導,赫然發現他家什麼間接燈都沒有,只用吊燈跟幾個軌道燈,就醬,因為很多設計師自己都只要最簡單的,他們再清楚不過,簡單的設計不但耐看,而且省錢。

我今天想分享的開放式層架,就是一個最簡單增加收納空間的方式,只要挑好合適的牆面、施工的高度位置、間隔以及木板材質尺寸,就可以請木工甚至 DIY 完成,成本絕對低廉。我家總共做了兩個,一個是在書桌上方,作為開放式書櫃跟展示檯面;一個是在廚房檯面上方,作為放杯子的空間。

這樣的開放式層架,也可以大膽做成一整個牆面,取代書櫃,視覺上會清爽非常多,如果擔心東西擺多會凌亂,就把下層的間隔做大跟深一些,讓收納箱可以被放進去(像是 IKEA 的編織收納盒,或是 muji 的布收納箱,都很適合),如此一來,一些比較雜亂的小物,統一放進箱子裡即可,收納上方便又美觀。

居家裝修,簡單就是美,不要花大錢把自己家搞得太複雜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