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家常食譜:日式薑燒豬肉





【日式薑燒豬肉】

若問我對於現在的生活有什麼不滿,那我想最值得我生氣的就是我家附近竟然沒有傳統市場!我方便採買的地方主要就是頂好、有機超市或是 Costco,這對於全職主婦而言是件多麼殘忍的事情你們明白嗎!

以前有一段時間公司辦公室在永康街附近,我每個禮拜都會特別跑到東門市場買菜,扛去公司冰起來,晚上再一路通勤扛回家。東門市場對於主婦而言誘惑非常之多,我每次都跟自己說,買三天份的量就好,踏進市場前還要閉起眼睛深呼吸,但每個菜販沿路都在逼我(好吧他們根本沒特別鳥我,是我自己一直每攤湊過去看,還拼命跟老闆搭訕問東問西),拿一堆當季新鮮的食材引誘我掏出錢包,半個小時後我雙手已經提了五、六袋菜,走路都東倒西歪因為實在太重。

從東門市場走到我公司大概還需要 10~15 分鐘,有一次我嚴重買過多,已經到了幾乎要用爬的才可以抵達公司的地步,結果老天竟然整我這個辛勤的人妻,給我下起磅礡大雨,老娘兩隻手拿菜都不夠,怎麼可能還騰出一隻手撐傘!但我能怪誰呢?還不是自己貪心愚昧,只好咬著牙把所有的菜都用單手扛,再努力撐起傘,那個畫面好淒涼我現在回想起都眼眶泛紅了啊。

結果就在快到公司前方轉角那最後一哩路,我真的是意志愧散撐不下去了,我的雙手不斷的顫抖,手指已經快要抓不住沈重的袋子,腦海中不斷湧現我的手不受控制瞬間鬆開,然後我辛苦買來的菜就全部滾地,還一路滾到馬路被公車輾過的畫面。最後我終於決定拿我最後一口氣打電話跟男同事求救,請他來幫我扛進公司,然後一進公司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先把買來的新鮮蛤蜊放到鍋子泡水裡,加一些鹽讓它們吐沙,我怎麼會主婦病病入膏肓那麼嚴重啊~

有的新手主婦會覺得逛傳統市場眉眉角角很多,攤位一大堆,價格又不會直接標示出來,很怕去了會被坑,我倒覺得傳統市場更適合新手主婦去逛。台灣攤販其實普遍都很有人情味,看到我們這種俏主婦(要不要臉啊)都很願意幫忙,很多時候你想著要煮一道菜,但不知道要買哪個部位的肉或是哪種魚,都可以直接跟老闆問,老闆都會給你建議,這種服務超市怎麼可能會有啦!

而且去逛傳統市場的話,對於要煮什麼一定不會沒梗,因為當季的食材會很明顯出現在各個攤販,你會時時被提醒現在該煮什麼料理最好吃,跟逛超市永遠都是那些固定蔬菜,沒有季節感的氛圍完全不同。

喔對了,傳統市場還特別適合小家庭,你可以買一根蔥、兩球大蒜、一小把四季豆,或是跟肉販買一點絞肉。不用像在超市,每次為了一道菜,還是必須買一整盒的量,非常不划算。

至於怎麼避免遇到雷店,我覺得頭幾次去,只要花點時間多觀察各攤生意,然後記得一個訣竅:跟著歐巴桑買就對了。

我深深懷疑台灣歐巴桑腦中都有內建 excel 表單,這攤跟那攤差幾塊錢她們的記得清清楚楚,而且她們對於菜的品質很挑剔,買的通常都是便宜又好的。所以若某一攤有成群結隊的歐巴桑在排隊選購,那絕對是那個市場裡面最優秀的幾個菜販。只要持續尾隨歐巴桑幾次,很快你就會知道該跟哪攤買肉、買海鮮、買蔬菜、買水果,以後就固定去那邊挑就好。

我以那麼長的篇幅在歌頌傳統市場,其實只是想到有次我做的薑燒豬肉特別好吃,那是因為我在肉販有請老闆挑合適的梅花豬肉塊,幫我切成帶有一些厚度的薄片,才不會一下就被煎到乾掉,吃起來充滿肉汁,讓我回味無窮。

薑燒豬肉是日本家庭料理,唯一比較麻煩的步驟是需要磨薑泥、蒜泥跟蘋果泥,但若你做過一遍,就知道沒有想像中困難,週末假期比較有空時,煎個薑燒豬肉,配些高麗菜絲,弄個涼拌豆腐,日式定食就這樣搞定了好簡單有沒有。

兩人份的日式薑燒豬肉所需食材如下

1. 梅花豬肉片 10~12 片,最好帶有一點點厚度 (0.2~0.3 公釐),這樣比較能保有肉汁

2. 薑一塊(約大拇指大小),磨成泥

3. 蒜三瓣,磨成泥

4. 蘋果 1/4 顆,磨成泥

5. 醬油 30ml 

6. 清酒 20ml 

7. 味醂 10ml 

作法如下

1. 將以上材料混合成醬汁後,加入梅花豬肉片醃 20~30 分鐘

2. 熱油鍋,將梅花肉入鍋煎到兩面微焦(第一次做,起鍋前可試一下味道,若覺得不夠鹹,可以把醃料的醬汁倒入鍋,這樣就一定夠味)

3. 高麗菜切絲,洗淨瀝乾,鋪在盤中,將肉片放上,即完成

註:

1. 也可以用雞腿肉做,但要注意雞腿肉比較厚,帶有醃料去煎的話,更容易表面焦了但中心還沒熟,特別是帶皮的部份。所以改用雞腿肉的話,記得先用微小火慢煎,等確定中心已熟(可用剪刀或是刀子劃開最厚的部分),再把火轉大讓表皮上色。

另外,雞腿肉比較難醃入味,可以延長醃製的時間,或是在起鍋前把醃料醬汁都入鍋,讓味道更入味。

2. 若買不到帶有點厚度的梅花豬肉片,也可以買梅花肉火鍋片,但火鍋片很薄,煎的時候要注意火侯,不要煎焦或煎老了

Photo by 日常散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