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親子共享食譜:香菇南瓜飯



隨著兒子願意吃的東西越來越多,準備餐點時,我終於可以放寬心,朝一石二鳥的親子料理方向手刀全速進攻,需要特別幫他弄食物的機會漸漸減少。

話說兒子可以跟我一起吃飯,真正受惠者就是我本人啊!過去自己在家帶小孩的這一年,我的早餐跟午餐都是趁兒子去睡覺的時候隨便吃吃,只要有熟有鹹就好我別無所求這樣可以嘛(淚灑鍵盤)。特別是新手媽媽那幾個月更是手忙腳亂,進食只是為了活下去,如果不吃不會史的話那我真的寧可拿那時間去補眠。

曾經有同事要來看我們,問說需不需要幫我帶什麼伴手禮,我說幫我去公司旁巷子買 100 顆高麗菜水餃就好謝謝,林姓主婦渴望的伴手禮竟然如此樸實啊,現在回想起來我都要哭惹。

因為水餃是新手媽媽最好的噴友啊,就算老公不懂我們帶小孩多辛苦,至少水餃會懂吧(會嘛)。水滾丟下去煮一煮就是一餐,如果不小心煮破了也沒關係,撈起來自己拿皮配肉也是一餐。放到冷掉也沒關係,冰冰硬硬的吃也是一餐。要抱著孩子吃也沒關係,夾著水餃閃過兒子的頭頂塞進嘴裡也是一餐。總之新手媽媽實在不能沒有水餃,我不知道狂吃幾百顆水餃,直到冰箱開始被副食品冰磚佔據,我才含淚跟水餃說掰掰。

所以真是託兒子的福,我終於能好好做飯給痣己吃惹!像今天中午,我就做了一鍋香菇南瓜飯,兒子還是比較喜歡用手抓著吃,剛好南瓜飯比較黏,我就隨手把飯捏成一口大小的丸子,放在桌上讓兒子拿著吃,自己也跟著一起吃,好像在跟兒子約會一樣,林姓主婦終於出運啦!

這個香菇南瓜飯所需的食材非常簡單,大人小孩都會喜歡,也適合帶便當,分享給喜歡南瓜料理的粉絲們。

2~3 人份的香菇南瓜飯所需食材如下:

1. 300 克南瓜(去皮去籽後的重量)。將南瓜置於盤子上,放入大同電鍋,加一杯水蒸軟,放涼後去皮去籽,切塊備用。

2. 一朵乾香菇泡軟,將水擠乾,切細丁備用

3. 雞肉或是豬肉切丁,用少許醬油醃 10 分鐘(雞胸肉、雞柳條、雞腿肉或是梅花豬肉都可以)

4. 一杯米煮好備用

5. 蘆筍、甜椒或甜豆等蔬菜,燙熟或是炒熟備用

作法如下:

1. 熱油鍋,將香菇爆香後,加入雞肉/豬肉拌炒至熟

2. 加入南瓜塊,再加入 30ml 的水,拌勻後蓋上鍋蓋,轉小火將南瓜燜至軟爛。記得每 3~5 分鐘要打開鍋蓋拌炒一下,避免底部燒焦。

3. 燜煮 10~15 分鐘後,南瓜應該已經非常軟,用木鍋鏟在鍋中搗成泥

4. 加入白飯,跟所有的料充分拌勻,將蔬菜鋪在上面,即完成。若大人吃,可以再加少許醬油提味,若是要跟小孩一起吃,就不用特別再補醬油,只要南瓜夠甜,靠原本醃肉的醬油,以及香菇的香氣,風味就很足夠。

註:

我的南瓜有蒸兩次。

第一次是整顆放進大同電鍋加一杯水蒸,這樣蒸過之後,還不夠軟,無法直接吃,只是為了好切,不然南瓜皮非常非常硬,直接切跟削皮的話會弄到很想史。


第二次蒸,是把蒸熟的南瓜去皮去籽切塊後,在鍋裡蒸,這時候就會燜到非常軟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