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副食品食譜:香菇芋頭雞肉粥



【香菇芋頭雞肉粥】

兒子再兩個禮拜就要滿一歲了,很多育兒書都說一歲起就可以讓小孩開始跟著大人一起吃,(還是要挑清淡、好咬的,老嬰不會瞬間咀嚼能力大爆發跟著我們一起吃花枝、牛排 der ok?),我心中默默肖想或許我煮噴之路可以告一個段落,接下來就全力開發適合親子共享的料理(現在就發如此豪語感覺相當不智)。

在做噴最後倒數的幾週時光,我心態上其實非常懶散,可能是做了七八個月的副食品,真的有點累了,就像是賽跑已經跑到最後一哩路,卻不想再衝,只想橫躺在輸送帶上一路嚕到終點線就好。之前都會先想好一週菜單,然後每週會做兩種新口味,現在哪管那麼多,冰箱打開有什麼就拿出來蒸熟混一混就對了。

不過最近倒是還有做一個新口味覺得相當好吃,就是香菇芋頭雞肉粥,趁還沒忘趕緊記錄下來。芋頭一般說是高敏食材,我一直等到兒子滿 11 個月才試,其實早點吃或許也不會怎麼樣,只是提醒一下媽媽們要自行斟酌一下孩子對食物的敏感程度。

一般芋頭粥都是先把料炒熟後,用高湯繼續熬煮,特別是芋頭要熬到鬆軟,再把米飯加進去煮成粥,但我兒子現在吃的粥已經像是燉飯的口感,高湯只會用一點點,如果以這樣少量的高湯放在鍋上熬煮,肯定一下就燒乾,所以我的作法有調整一下,是先把料炒好,跟兩倍粥、高湯混好,再放進大同電鍋裡悶煮,這樣即便是水份很少的粥,也不用擔心煮乾,而且芋頭保證悶到化開,非常好吃。

香菇芋頭雞肉粥所需食材如下

1. 乾香菇
2. 芋頭
3. 高麗菜
4. 洋蔥雞肉泥
5. 二倍粥
6. 適量高湯(昆布柴魚高湯或是蔬果雞高湯皆可)

作法如下

1. 乾香菇泡軟,擰乾切細丁,用少許橄欖油爆香
2. 芋頭、高麗菜用切碎盆打碎後,加入鍋中稍微拌炒(無需炒到熟,只要高麗菜有些軟即可)
3. 加入洋蔥雞肉泥、二倍粥跟高湯,把所有的料在鍋中均勻混合成適當的濃稠度
4. 把粥放入大同電鍋的內鍋,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悶煮,即完成

好啦我如果我在兩個禮拜後真的有幸脫離副食品地獄,我會整理一篇林姓主婦良心推薦的美味副食品總覽給還在地獄裡的媽媽參考,同是天涯淪落人啊,我真心同情那些寶寶才剛滿四個月的媽媽,妳們辛苦惹(對不起但請讓我掩嘴笑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