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副食品小撇步:我做副食品的雞絲(工具)



【我做副食品的雞絲(工具)】

做副食品真的是讓很多媽媽吐血的一條路。前四個月覺得餵母奶很辛苦,親餵的寶寶每天掛在媽媽身上一兩個小時跑不掉,擠奶的媽媽更想史,要固定擠奶之餘,還要洗一大堆設備,再花時間餵奶。

但通常到第三、四個月,隨著小孩吸吮能力變好,媽媽的乳腺越來越暢通,車頭燈變得越來越堅韌不怕破皮(是有需要跟粉絲講那麼細嗎),會進入一個相對輕鬆的天堂期。

但好日子過不了太久,因為嬰兒四個月就可以吃副食品,而且以前說怕過敏的話等六個月再開始吃,但現在醫生反而說怕過敏更要四個月就開始吃,讓他們早點接觸多樣的食物。

做副食品後,才知道之前只要掏奶的日子根本就太安逸了!我已經是很愛下廚的人,理論上做副食品應該是得心應手,但夜深人靜我還要在那邊打食物泥做冰磚的時候,還是會情不自禁抖起腳來想說到底還要弄多久,兒子為什麼不會自己啃玉米我恨鐵不成鋼啊。

好啦反正孩子都生了,該來的躲不掉,而且讓孩子吃我們親手做的食物還是會覺得很安心,我們轉換一下心情,開啟母愛模式,先來談談第一步,做副食品到底要準備哪些雞絲,我從上到下,由左至右開始介紹喔。

1. Cuisinart 全方位手持攪拌器 CSB-77TW

這其實在我還沒當媽時就買了,那時是因為看到 Jamie Oliver 做蘑菇濃湯時直接把攪拌器放進鍋裡打一打就搞定,就覺得好方便啊人家也想要。

最左邊是它的主機身,套上右邊那根(為什麼這六個字放在一起就感到莫名情色)就可以輕鬆把食物打成泥。然後再右邊的那個是切碎盆,等小孩可以開始吃帶有顆粒口感的食物後,就可以改用這個打,我現在幾乎都用它。

這不要猶豫就給他買下去,真的是天天在用,而且以後還可以拿來做濃湯什麼的,不會是完全沒用的東西,如果之後都沒用,就怪自己怎麼不去學煮濃湯,不要怪它。

2. 無印良品壓泥器

這也是我本來就有的,兒子開始吃顆粒口感後,我會用這個來把蒸好的地瓜、南瓜、紅蘿蔔搗碎,比用機器快多了,又可以保有一些口感,覺得很不錯。

3. Combi 副食品調理器具7件組

這有分七種不同的研磨層,一組八百多我覺得不算便宜,一開始在我兒子食量不大的階段還蠻常用,因為量太少的話用手持攪拌器會打不起來,用這個調理組就可以少量少量做。

但等兒子越吃越多,而且能吃顆粒口感食物後,這個我就很少用了,所以算是只用很短一陣子。

建議媽媽直接買單個濾網研磨器就好,不用買到七件組(此話一出馬上被 Combi 檢舉粉絲頁)。

4. 長湯匙+無印良品果醬匙

這組合是分裝食物泥時,把泥少量取出刮進冰磚盒用的,你可以想像做紅豆餅的那個畫面。像地瓜或是南瓜泥都很黏,用對的工具分裝會比較容易。

長湯匙就是一般喝飲料拿來攪拌的那種。那個白色的無印良品果醬匙就真的是特別去買的,它前面那樣長長軟Q適中的設計很合用,我會左手拿長湯匙挖出一些泥,右手拿果醬匙把料刮進冰磚盒,他們倆是互相扶持的一對佳偶大家請獻上祝福。

5. oxo 冰磚盒(60ml、120ml、及冰塊磚盒)

我非常愛這個冰磚盒,是之前從美國買回的,優點是完全密合,絕不外漏,而且很好取出。我想冰磚盒的一生應該也就只是追求這三點而已,但我聽說很多冰磚盒辦不到它們為什麼如此不爭氣。

這個在台灣不好買,有些代購或是嬰兒用品店會賣,價格比較亂一些,要買的話記得比一下價。

至於要買幾個,我有點難建議,因為這取決於你做副食品的餐數(每餐都要自己做,還是只有週末)、孩子每餐的食量跟你習慣的調理方式(幾乎都現做還是大多會做成冰磚)。保守一點,每種尺寸先買兩個我覺得是基本的。

6. Dansk 琺瑯牛奶鍋

好啦這個我承認是買爽的,全職媽媽每天在家裡,真的會很想網購亂花錢毫嗎?畢竟收到包裹的那一瞬間我會覺得自己跟外面的世界又有了連結,彷彿有人還記得我特別送東西過來這怎麼好意思,它給我一種存在感你懂嗎?(好吧你不 care)

它小小一個很可愛,當時會買是想說熱小份的噴比較方便,後來比較常拿來燙兒子要吃的義大利麵或是青菜,不然家裡的鍋子都還是有點大,每次為了燙一點點東西就要用掉一定份量的水,有點浪費,買這個鍋子雖然是失心瘋,但至少我每天都有幫這個地球省一些水很偉大 der(約 100ml)。

7. 最後不能忘了我的超級王牌組合,就是大同電鍋+竹蒸籠,這裡有廢話連篇的介紹:http://poyin-at-home.blogspot.tw/2015/09/blog-post_7.html

好了就這樣了,其實真的需要特別買的東西也不是太多,大部分的東西在一般料理時都會用得上,給準備要進入副食品地獄的媽媽們參考一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