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家常食譜:蒜炒桂竹筍


【中式配菜:蒜炒桂竹筍】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道配菜,上大學前還住家裡的時候,每次媽媽煮這道菜,我幾乎可以只吃這道菜配白飯就當一餐。

但離家生活之後,我似乎很少吃到它,又因為自己以前都不進廚房看媽媽在忙些什麼,即便後來會自己下廚,也不曉得這道菜本人到底長什麼樣子,只會很籠統地稱呼它炒筍子,但又知道它不是一般看到的那種頭尖尖的竹筍,在市場看到也不認得,總之我跟它失聯很多年。

一直到婚後,我才從我婆婆那邊得知它的芳名,原來是叫做桂竹筍來著,婆婆知道我喜歡吃,還會特別從市場買回來,我心愛的料理終於回到我的生活,成為我們餐桌上固定輪班的配菜之一。

桂竹筍其實非常好買,超市就有賣真空包,料理方式簡單,又很適合當便當菜,如果沒煮過,可以試試看。

2-4 人份的蒜炒桂竹筍所需材料如下:

1. 真空包桂竹筍一包(約兩條),若有機會去傳統市場買新鮮的當然更好囉
2. 三瓣大蒜
3. 辣椒(可省略)
4. 兩~三匙醬油膏(西餐湯匙)

作法如下:

1. 從桂竹筍尾端,順著纖維撕成長條,切大段,放入滾水中川燙後撈起備用
2. 大蒜拍碎,放入油鍋爆香
3. 加入桂竹筍稍微翻炒
4. 加兩匙醬油膏後試鹹度,若覺得不夠鹹再補醬油膏,總量在兩~三匙間,繼續翻炒將醬油膏拌勻
5. 辣椒切片,加入拌炒,即完成

註:

1. 醬油膏我喜歡用屏東科大的,一般超市就有在賣,不會死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