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週末 Brunch 吃這果:櫛瓜馬鈴薯雞絲烘蛋 (文末加贈讓我兒子重拾吃飯興致的破關秘訣)(明明是自己硬要講還說加贈)



大家週末夜晚愉快!今晚要分享的是我兒子最近瘋狂愛上的馬鈴薯烘蛋,這個很適合當週末早午餐,吃起來鬆鬆軟軟又很營養,只要滿一歲的小噴友就可以一起吃喔~它其實也可以當手指食物,但料多的話比較容易散開,手指功力還不純熟的小孩,就需要爸媽餵一下囉。

準備小孩子食物時,馬鈴薯烘蛋是個非常好運用的載體,只要再添加一些食材,就可以輕鬆變化成很多好吃的口味,像是加甜椒、玉米、鮪魚、洋菇、火腿/培根(大一點的小孩)、花椰菜都行,特別適合吃膩粥飯類的小朋友,讓他們換換口味心情好。

1~2 人份櫛瓜馬鈴薯雞絲烘蛋所需食材如下

1. 一顆馬鈴薯,切薄片,用滾水煮至軟後(筷子可輕鬆穿過),瀝乾備用

2. 一條櫛瓜,用刨絲器削成刨成細絲備用

3. 1/4 顆洋蔥,切丁備用

4. 雞柳條煎熟後,剝成細絲備用

5. 一顆全蛋

6. 100ml 牛奶

7. 少許鹽


作法如下

1. 熱鍋(需使用能放進烤箱的鍋子,註二),加一些油,將洋蔥炒至透明

2. 將櫛瓜(我這次還有加一些甜椒),入鍋炒熟

3. 將馬鈴薯片、雞肉絲入鍋,跟所有的料拌勻,並用少許鹽調味

4. 將全蛋跟 100ml 牛奶打成蛋液,加入鍋中,稍微以筷子把裡面的料弄平整

5. 轉最小火,煮到表層外圍的蛋汁已經凝固

6. 將鍋子移到烤箱,以 200 度繼續烘烤,直到表面微焦(約 10 分鐘)後,即完成

註: 我是使用 Lodge 20公分鑄鐵小煎鍋。若沒有烤箱,直接用小火慢慢煮也是會全熟,但表層就會比較軟,口感不太一樣


------ 以下為讓我兒子重拾吃飯興致的破關秘訣,不想看的快逃啊------

林姓主婦之子在餐桌搞叛逆已經差不多一個月,我每天忍辱負重、堅強面對,努力克制自己的擔憂,兒子吃東西時都在旁邊一副蠻不在乎的樣子,辛辛苦苦演了那麼久(咬手帕),好不容易開始見到一絲曙光啦(含淚灑花)。

這段時間,我的作戰策略就跟之前分享的一樣(註),除此之外,我還做了一個重要改變,就是『真心把餐桌上的自主權交給他』。

會這樣做,是因為兒子滿週歲前,突然非常抗拒被我餵食,我想說沒關係,改給他手指食物,但他卻莫名對於我放到他餐桌上的食物防備心很強(啊我是有給他吃過屎嗎,怎麼怕成這樣),願意讓他開金口吃的東西少之又少,90% 的機率他嚐都不嚐就直接往地上砸,什麼都不敢試,害我非常苦惱。

後來我徹底看開了,既然我給你的你都不吃,那就讓你自己選吧,老娘不想再一直被打槍撿食物擦地板。於是我開始把他那餐可以吃的東西,放在不同盤子,讓他挑。

他這個小鬼靈精,真的已經徹底發展出自主意識,你要他選,他還真的會選。他會用手指向他想吃的那樣,嗯嗯啊啊的叫,此時我夾一塊到他餐桌上,他就會吃。

奇妙的是,當我把主導權交到他手上,他明顯吃比較多,而且竟然願意主動嘗試一些新的食物,即便他只試了一口兩口,我也非常欣慰,不會再企圖要他多吃幾口,畢竟兒子的一小步就是兒子的一大步啊(顯示為語法錯誤)。

在這樣的調整下,我明顯感受到兒子慢慢卸下對食物的心防,願意吃的東西變多,對吃飯的興致又回來了,而且當我不再餐餐餵他,偶爾需要時餵他一下,他也不會像前一陣子那麼排斥。

這改變聽起來很容易,但一開始執行時對媽媽而言會很煎熬,因為我們已經習慣在副食品階段全面掌握小孩的飲食,習慣幫他配好一餐的營養,習慣他開口吃我們想餵他的東西。當他出現自我意識,開始有所堅持時,我們第一時間會覺得難以接受,覺得小孩變高拐了,擔心他的營養會失衡,擔心他體重會掉,更重要的是,這是我們小寶寶人生第一個明確的自我主張表達期,我們其實還沒準備好放掉一些對他們的掌控權,不知如何面對,總覺得他那麼小,怎麼會知道自己該吃什麼呢。

於是會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們還想要回到過去,想要讓小孩再次接受我們為他準備的食物,但我們心中強烈的意志,會不自覺反應在餵食他們的行為上,讓他們感受到壓力,漸漸地讓他們覺得不被尊重,討厭吃飯,出現在餐桌上丟食物、拒食、哭鬧等讓大人脆心的行為。

是說林姓主婦養這個兒子真的是長了不少智慧有沒有(手抖點菸),站在大人的角度,會覺得他們不順著我們的意好好吃飯很煩,但若站在小孩的角度,其實也能體會那種一直被逼食的感覺有多不舒服。退一步,父母放寬心,把餐桌上的自主權交給他們,才有機會讓這一場戰爭休止,回歸平和。

雖說放手,林姓主婦還是有掌握以下四大原則,跟同樣深陷餐桌之戰的父母們分享嘿:

1. 確保餐桌上的東西都是營養健康的,至於要吃什麼就讓他自己決定,而且無論他怎麼選,都不要念他或強迫給予,就算他猛吃其中一樣,不吃你覺得最營養的那個,也要忍住。

2. 若要準備他的食物,盡量投其所好,這個階段不要太執意讓他吃『你希望他吃的東西』,增加他們的痛苦指數以及餐桌上的緊張關係。

像我兒子,觀察一陣子後,就發現他喜歡吃型態固定、一塊一塊的東西(麵包、糕餅類),不喜歡吃鬆鬆散散的東西(炒飯、燉飯等這一陣子就是不愛),我還是會在能力範圍內,朝這些方向幫他準備食物。

當他發現他總能吃到他喜歡吃的食物,對吃飯的興致會被培養出來,學會享受,同時慢慢打開心防試嘗試其他的東西。

3. 幾點開飯跟在哪吃飯(在餐桌上),要固定,其餘時間不給零食,讓小孩知道他只有哪些時段可以進食,想吃要把握機會。

4. 默默準備一樣他總是會吃的備胎食物(但不能是零食或是垃圾食物),當他什麼都不想吃的時候,就去弄一份給他,然後跟自己說有吃就好,別糾結在營養均衡的問題。像我兒子就愛土司麵包,如果某一餐他願意吃的食物真的太少,我就去拿麵包烤一烤給他,讓他有吃進一點東西,他這餐只吃麵包不會怎麼樣,下餐我們再繼續努力。

每個小孩的症頭跟個性都不同,這只是林姓主婦的個人經驗,給同樣卡關的父母加減參考砍砍,而且我這陣子破關搞不好明天又開始卡關,只能說小孩真的很難捉摸啊...

註:

1. 之前寫過一篇『小孩吃飯卡關怎麼辦』的血淚文,裡面有提到我應對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