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副食品食譜/西式湯品食物:南瓜濃湯


大人寶寶一起喝:南瓜濃湯

有在做副食品的媽媽,南瓜應該是家中常客,但寶寶每餐才吃一點點,為這樣殺了一顆大南瓜,全都做成冰磚的話,不知道要連續給小孩吃幾餐南瓜口味的食物,應該不少媽媽為此覺得苦惱。

興致一來的時候,我會把做副食品用剩的南瓜(至少要剩 3/4 顆,不然會有點少),做成南瓜濃湯,給我跟我老公喝之餘,還可以給我兒子嚐嚐幾口。

為了做副食品,南瓜通常已經蒸熟,所以加做南瓜濃湯變成非常簡單的事情,只要炒炒洋蔥,再用果汁機打一打,就完成了。

3-4 人份南瓜湯(1000ml)所需食材如下

1. 南瓜 650 克(已蒸熟,去皮去籽後的重量)

2. 洋蔥一顆

3. 雞高湯 100ml (可以水取代)

4. 水 150ml (所以若沒有用雞高湯,水總量就會變成 250ml)

5. 給大人喝的話,可加少許鹽跟胡椒,但其實完全不加,也會很好喝

6. 少許牛奶


作法如下

1. 將整顆南瓜置於大碗中,放入大同電鍋,外鍋加兩杯水蒸熟後,放涼備用

2. 一顆洋蔥切大塊備用

3. 將冷卻的南瓜去皮、去籽後,切成大塊(此時已經非常軟爛)

4. 在鍋中放入少許橄欖油,將洋蔥入鍋炒至透明並帶有微微焦糖色

5. 加入 650 克的南瓜塊、100ml 雞高湯、150ml 的水,此時水應該是差不多九~十分滿,不用完全淹過料

6. 用果汁機或是手持攪拌棒打成濃湯,再於鍋中稍微煮一下,即完成

7. 最後可依個人口味添加少許的鹽、胡椒,喜歡奶味的話可以加多一些牛奶

註:

1. 雖然我給了很明確的食材份量建議,但真的不用太刻意完全照著做。這道湯品好喝的關鍵很單純,就是『南瓜要夠甜』,如果買到好吃的南瓜,就算你洋蔥少加了一些,或是沒有雞高湯,都一樣會很好喝。

在八月颱風跟一段時間的大雨後,我自己覺得買到的南瓜都比較不甜,甚至覺得有一種隱隱約約的奇妙苦味,希望這段蔬果黑暗期可以趕快過去,還我香甜的南瓜!

2. 因為做副食品需要,我都會備著蔬果雞高湯的冰磚,這次就是直接拿來用,若需要食譜的話,請見:http://poyin-at-home.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31.html

我之前也會用 Costco 買的有機高湯,但一次要買六大罐,小家庭很難在時間內用完就是了

3. 弄給寶寶喝的話,也可以剝一點麵包或是吐司泡進湯裡,好吃又好咬。也可以煮一些寶寶義大利麵丟進湯裡,就變成簡單快速的一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