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居家佈置靈感:我那黃色的牆





【我那黃色的牆】

我們家有一面濃郁的黃色的牆,有點芥末黃,有點鵝黃,那是帶給我們家很多溫暖的一面牆,一個我很愛的角落,一桶 945 元的油漆就完成。說起這面牆,要先回到我婚前那段時光(開始閉目冥想)。

我娘家在台中,所以大學畢業後,一直寄居在我北投阿北的家,還賴到婚後又過了大半年,我們新房安頓好了才走,而且搬得很不乾脆,留了一大堆東西在阿北家,直到今年夏天眼看孩子都生了,這段婚姻應該是會走下去 (是對自己婚姻多沒信心),而且東西放在阿北家也只是等著發霉,才回去把婚前住的房間雜物徹底清空。

那是一個在北投山上的獨棟透天厝,從北投捷運站還要坐一段小巴才會到,這對以前上班族的我,通勤實在有點拼。那種山上小巴是沒有時刻表的 you know,只有發車時間可參考,所以我經常坐在山邊一等就是 20-30 分鐘,才在汗水跟淚水中明白可能已經錯過那一班(然後忍痛叫計程車,一上車後,小巴就跟在後面 you know)。

但我還是非常喜歡住在那裡。那邊晚上,沒有任何塵囂,偶爾才有一台摩托車經過的聲音,或是池塘裡的青蛙叫,或是家家戶戶的狗叫,或是清晨登山客經過的聊天聲。晚上回到家,家門口的樹會傳出一陣陣花香,在都市裡奮鬥了一天回來,總要聞到那花香,我才覺得回到家了。

我阿北也是個奇葩。他是個建築系的教授,年過 60 (欸人家老人家有想被公開年紀嗎)還戴個粗框眼鏡走文青風,獨身,跟我相依為命六七年,北投的房子,是我祖父母留下來的,我阿北 30 年前從美國念完建築研究所後,就回來自己翻修這個房子,同樣的設計一直留到現在,有些老舊的痕跡,卻始終很有味道。

北投家,有一面鵝黃色的牆,上面有個天窗,陽光灑下來,讓整個房子都變得明亮溫暖,我很喜歡那樣的感覺。所以當在設計自己家的時候,也找了一面牆塗上飽滿的黃色,想把北投的氛圍也帶過來。



選對顏色,會讓房子充滿自己的風格,這大概是最簡單的一個裝修方式。那時我是去翻得利的色卡,從密密麻麻的顏色中,挑出最接近自己理想的一個。挑顏色的時候,記得要挑比自己理想還要重一些的色號,室內設計師朋友跟我說,這樣漆出來才會比較接近你真正想要的感覺。

這種特殊色不會有現貨擺在油漆行賣,你可以直接跟油漆行下訂,我是隔天就拿到,一桶 945 元,擦一整面牆還有剩。

還有一個重點,如果你家正好在裝修,有請油漆工,千萬不要跟他形容你要的顏色或是給他看一看照片,就請他去調油漆,因為每個人對顏色的認知真的差很大,當時我的油漆工跟我說他有一罐類似的,結果我一看根本就是萊姆綠啊窩的老天他是不是有色盲。

好啦事情都過了那麼久,我也不要再網路罷凌那位油漆師傅。如果大家最近有點看膩自己家,想要簡單改造一下的話,不妨考慮換一下牆面油漆顏色喔!




2 則留言:

  1. 可以請教一下這十什麼黃呢?我也好愛黃色

    回覆刪除
  2. 可以請教一下這十什麼黃呢?我也好愛黃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