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副食品小撇步:如果一個禮拜只想煮五次



【副食品小撇步:如果一個禮拜只想煮五次】

做副食品,對所有媽媽而言真的是甜蜜卻有點沈重負擔,看著心愛的孩子吃自己親手做的副食品逐漸長出小鮮肉,那種破表的成就感跟喜悅難以言喻。

但副食品製作過程繁雜,媽媽需要依照孩子每個階段可吃的食材,盡可能搭配出一道又一道的食譜。食材處理更要格外謹慎,洗洗切切、蒸煮炒燙、打成細泥或是顆粒、做成冰磚、還要費心不用調味料就做出好吃的泥,我光寫出來都覺得有完沒完很想去把自己灌醉。

兒子六個月左右,我開始每天餵他兩餐(中午跟傍晚)。我算是半現做派,常用的食材我會做成冰磚,像是南瓜、洋蔥、地瓜、米粥等等,然後每天給兒子試的新食材,通常就是直接取一點點去蒸或燙(像是燙一點蘆筍或是秀珍菇),再看這樣食材要搭哪種冰磚比較好吃,每天就在那邊排列組合。晚餐就是做綜合水果燕麥。那時我覺得還不算太麻煩。

但兒子八個月開始變成吃三餐,我本來也是很認份每餐每餐做,但我感覺兒子那一陣子變得比較焦躁愛尖叫,不像以前總能自己在旁邊玩,幾日思考後,我認為是因為我實在花太多時間在做副食品,導致雖然自己在家帶,卻沒辦法好陪伴兒子,驚覺這樣的時間分配不太對勁。

而且此時兒子已經過了需要密集嘗試新食材的階段,我其實可以想一些菜單,固定去輪,就像我們總是喜歡吃排骨飯跟牛肉麵一樣,我想比起一天到晚用創新菜色去挑戰他的味蕾極限,每隔一陣子讓他吃到熟悉的味道,對他而言應該是件很療癒的事。

於是我很認真規劃出一個全新的作戰計畫,以滿足以下兩個最大目標
1. 每週只做五次,週末的份在周間就備好,方便外出
2. 不讓兒子連續吃到同一種口味

另外我本來都是趁白天做,現在改到晚上做,這樣雖然會犧牲一些休息的時間,但讓我白天可以有更多時間可以陪兒子,而且隨時都可以出門,把冰磚熱了就走,不像之前現做的階段,我都要在家裡把當天的副食品做好才能出門。

這個作戰計畫實施已經快一個月,我覺得我的生活品質跟兒子的心理狀態都改善非常多(現在是在電視購物台賣藥嗎),如果妳跟我一樣是全職媽媽,每天被副食品追殺到喘不過氣,或是要把副食品做好給保母餵,都可以參考看看這個輪法。

週日晚上:做三份 ( 給週一午餐、週三晚餐、週六午餐)
週一晚上:做三份( 給週二午餐、週四晚餐、週六晚餐)
週二晚上:做三份( 給週三午餐、週五晚餐、週日午餐)
週三晚上:做三份( 給週四午餐、下週二晚餐、週日晚餐)
週四晚上:做兩份( 給週五午餐、下週一晚餐)

註:
1. 兒子的早餐現在吃的量還不大,在他喝完奶後,我都是土司、雜糧麵包、新鮮水果燕麥輪著給,不需要特別做成冰磚

2. 若想要參考這個作法,就需要買大容量的冰磚盒,至少 12 個 ~15 個,不適合再用冰塊磚。我是用 oxo 120ml 的裝,一次兩盒為我兒子一餐的份量

3. 可以使用有刻度的鍋子,來做最後階段調理,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做的量夠不夠分成三份,發現份量不太夠的話,可以趕緊補一些米粥

4. 我會在週末想好下週的菜單,一次採買,這樣也可以看得出來當週的菜單口味或是營養上是否分配得當

5. 每次分裝完,記得在盒子上標註是哪一頓要吃(9/2 午餐),才不會量一多就搞混

6. 我還是會想不斷想一些新的菜單,但一週大概兩道,避免一直用新口味疲勞轟炸他,小孩本質上都會有點怕沒吃過的東西,不要強迫他

7. 若要試新菜單,先設想一下那週哪一餐可能會在外面餵,然後避開

譬如你們週六中午已經計畫外出,那就不要在週一晚上煮新口味,因為你可能在周間第一次餵的時候,就發現他還不太喜歡,如果週末同一個口味換到外面餵,會更難餵
要外出餵的餐,盡量做一些他總是喜歡的口味,比較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