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親子共享料理:鮭魚毛豆炊飯


我想如果問全天下的全職媽媽最討厭什麼,應該高達 97% 的媽媽會說又濕又冷的鳥天氣吧,因為我們雖然很愛痣己的孩子,但一整天待在家還是會冷場沒話講啊,而且孩子一無聊、精力無從宣洩的話,就會開始搗蛋找刺激或是罵罵浩緊抱媽媽大腿,媽媽又不能打孩子只好去酗酒不然怎麼辦(亂講的不要相信)。

所以等孩子大一點,全職媽媽們就是無所不用其極想要找地方溜小孩,如果天公伯對媽媽一狠心起來,連續下好幾天的雨或是來個寒流,媽媽們會集體起肖不騙你。

前一陣子天氣就很么壽,我在家都穿羽絨外套了還是會冷不防嘎冷筍,悶在家裡跟兒子面面相覷好多天,還好這禮拜回暖每天都像春天一樣舒服,只要兒子眼睛一睜開我就準備把他拎出門,午覺起來也會趕緊抓住太陽的尾巴,再帶他到公園野放十圈,兒子有玩到就好吃好睡好開心,媽媽也樂得在旁搓鬍鬚(有押韻耶)。

不過太常出門的缺點就是我煮飯變很趕,這種時候做炊飯料理最棒了,用鑄鐵鍋從生米煮成熟飯只要十幾分鐘,裡面有飯、有肉、有菜兼顧營養與美味。

像今天去公園前,我就趁兒子午睡先做好了一份鮭魚毛豆炊飯,等我們玩回來飯在鍋中還有些餘溫,給小孩吃剛剛好。我把飯捏成三角飯糰,兒子吃起來覺得很有新鮮感,大快朵頤了一番好過癮。

我本來只想要做給兒子吃,後來想說乾脆做大份一點,這樣我跟老公的晚餐也解決了,只要另外弄個青菜跟簡單清湯,就非常滿足,省下我好多時間,今天六點才帶兒子回家,七點不到兒子已經洗好澡吃飽飯等爸爸回來,有沒有好棒棒。

4-6 人份鮭魚毛豆炊飯所需食材如下

1. 鮭魚一片
2. 毛豆半碗(約 20 個毛豆莢)
3. 洋蔥 1/4 顆,切丁備用
4. 新鮮香菇五朵(其他菇類都可以),切細丁備用
5. 米兩杯,洗淨瀝乾備用
6. 適量鹽及烹大師

作法如下

1. 將鮭魚表層抹上薄鹽,在平底鍋中將兩面煎到金黃色,取出後將刺挑出備用(煎鮭魚不用放任何油喔,鮭魚遇熱就會慢慢出油)

2. 鑄鐵鍋放入少許橄欖油,熱鍋後,加入洋蔥炒至透明

3. 放入生香菇炒至出水

4. 放入生米,跟料拌炒均勻

5. 加入 2.2 杯的水後,再次拌勻,水滾後,把毛豆跟鮭魚放在上方,蓋上鍋蓋轉小火煮 15 分鐘

6. 最後以適量鹽及烹大師調味,在拌的過程中鮭魚也會被搗碎散佈在飯中,調味料拌勻即完成

註:

1. 有些食譜會將鮭魚先用醬油、米酒或清酒醃,通常這樣的作法,魚都是用蒸的或是入鍋一起煮,但我是先煎過,不會有腥味,以鹽巴調味就很好吃,不用醃。

2. 若不使用鑄鐵鍋,也可用電鍋,只要先將洋蔥、香菇炒熟,再跟生米一起放入鍋中,表層同樣放上毛豆及煎過的鮭魚,用一杯水蒸即可,之後步驟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