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家常食譜:家常滷肉


【家常滷肉】

今天幾個好同事來我們家玩,本來想像這個下午,女孩們會喝著我的手沖咖啡,吃著蛋糕,告訴我休育嬰假這段時間,錯過了公司哪些有趣的事情。

疏不知半路殺出一個工程師男子硬要加入,而且昨天還直接傳訊息問我『明天會有滷肉吃嗎?』,雖然看到時有翻一下白眼,但心想我這次不滷一滷招待一下,不知道要被他念幾年,還是捲起袖子,趁兒子午睡時滷了一鍋肉。

於是今天的下午茶聚會,還多了醍醐味。我在白飯上,放了三層肉跟豆干,再放一些炒高麗菜,淋一點滷汁,雖然大夥都吃了中餐才過來,但還是抵擋不了滷肉的鹹香,紛紛嗑下一大碗。

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有專屬的滷肉味,放學回家進家門時,若聞到媽媽正在滷肉,疲憊的心情馬上得到慰藉。現在可能離家了,獨自在外生活,去餐廳找不到這種家常味,不如自己滷一鍋,不到 20 分鐘的準備,無論你在哪裡,都會吃到家的味道。

4- 6 人份家常滷肉所需食材如下

1. 兩條帶皮豬五花肉(若小家庭,可以買一條就好),切約三公分的大塊,川燙備用(兩條約可切成 15 塊)

2. 十多片豆干(依個人喜好添加)

3. 6-8 瓣大蒜拍碎備用

4. 5 根蔥切大段備用

5. 200ml 醬油

6. 50ml 米酒

7. 半匙冰糖

8. 1300ml 水

作法如下:

1. 熱油鍋,將大蒜爆香後,加入川燙後的帶皮豬五花稍微拌炒

2. 加入 50ml 的醬油爆香,稍微翻炒讓豬肉上色(這時候已經香到不得了,讓人很想扒飯,但千萬要忍住,因為肉還沒熟啊)

3. 加入 1300ml 的水、50ml 的米酒、150ml 的醬油、蔥段、半匙冰糖、豆干,水滾後確認一下鹹度

4. 蓋上鍋蓋,以小火滷一小時後,取出豆干,繼續蓋鍋滷半小時,即完成

註:

1. 一般我也會滷海帶,但昨天剛好買不到,若要滷的話,記得海帶比較容易入味,要跟豆干一起先取出,若不想要整個滷汁都因此滿是海帶的味道,也可以先吃過一輪後,利用剩餘的滷汁滷

2. 冰過的滷肉,上面會結一層白色的豬油,可以在熱之前先用湯匙挑起,這樣滷汁會少些油膩

3. 若是兩到三人的小家庭,可以買一條豬五花就好,醬汁內容可以直接先減半,再看要不要調整

4. 我是使用 LC 24 公分鑄鐵圓鍋燉煮,容量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