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副食品食譜(手指食物):雞肉可樂餅(栗子玉米、咖哩、毛豆口味)




兒子滿週歲已經過了 10 天,這些時日以來我觀察到他有幾個重要改變,特此記錄。

1. 他已經完成變更國籍當印度人的程序,堅持用手抓東西吃,不再當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孩子。

2. 他滿週歲時到小兒科做生長評估,體重近 9 公斤,生長百分比 20~25%(四個月的時候只有 8% 耶,幫我拍拍手);身高 78 公分,百分比 85%。如此瘦長的身材,老木我合理懷疑他打算往超模的路線邁進。

3. 承上,他在飲食上也變得像個超模,食量持續走低,並且堅守三餐進食比例為 3:2:1 的原則,可能怕晚餐吃太多容易堆積脂肪,影響他身材。

4. 他喜歡吃的東西,除了一定要能讓他用手抓起,還發現他有一個很奇妙的偏好,就是大地色系的食物,像是全麥麵包、蔬菜煎餅、漢堡排、雞肉排,以及最近愛上的豆干、茶葉蛋,皆符合此條件,非大地色系的東西,無論質地,他可能都會直接丟地上。

5. 把東西放在他的餐桌上要給他吃,他會動不動就丟地上,毫無邏輯可循,但如果我一次放一個在盤子上,或是用筷子夾著,遞到他面前,問他『你要吃嗎?』,他沉思片刻後若伸手拿,90% 的機會會真的吃進口,食物落地率因此下降不少,我想他喜歡這種被服侍、被尊重的感覺,誰可以幫我巴他頭。

兒子這段吃手指食物的高峰期,說真的我也快變不出新把戲,重點是還要符合大地色系這個條件也太刁鑽(拍桌),我嘗試很多其他小孩都很愛的手指食物,像是海苔包飯或是小飯糰,全都被兒子打槍,我走投無路,只好在他喜歡吃的雞肉塊上做點變化。

之前我做的雞肉塊很簡單,就是把我常備著的洋蔥雞絞肉捏一捏,沾蛋汁再滾麵粉去煎,後來我開始加馬鈴薯泥進去,變成所謂的可樂餅,營養變更豐富。

可樂餅有非常多種口味變化,這次我運用家裡現有的食材,做了栗子玉米、咖哩跟毛豆三種口味。我一次卯起來做了差不多 20 個冷凍起來,這樣每次要吃只要先退冰,再用烤箱烤一下就可以吃,帶出門餵食也方便,辛苦一次,可以吃好一陣子,給喜歡吃可樂餅的媽媽們一些變化的小靈感。

栗子玉米雞肉可樂餅所需食材如下:

1. 生栗子(栗子不會很搶味,可以多加一些,一個直徑五公分大可樂餅配一個栗子我覺得都 ok)

2.玉米粒(我現在懶了,都是用綠巨人玉米罐頭)

3. 馬鈴薯泥

4. 洋蔥雞絞肉泥:作法請見 http://poyin-at-home.blogspot.tw/2015/09/blog-post_4.html

5. 蛋汁(用全蛋)

6. 麵粉

7. 麵包粉(我剛好買不到,就沒用)

栗子玉米雞肉可樂餅作法如下:

1. 將栗子用大同電鍋蒸熟(我是加兩杯水,蒸出來就熟透很甜),蒸熟後,在乾淨的砧板(記得要用熟食或是水果用的砧板),用菜刀壓扁弄成細泥

2. 馬鈴薯切塊,用水煮到軟(筷子可以輕鬆戳進去),撈起瀝乾後,用壓泥器搗碎,加入少許鹽調味

3. 將栗子泥、玉米粒、馬鈴薯泥、洋蔥雞絞肉於大盆中混合均勻後,試一下味道,看需不需要添加少許鹽提味

4. 用手將混合好的泥捏成喜歡的大小

5. 熱油鍋,油大概需要加到 2 公分 高,油熱之後(木筷放進去,周邊會產生小泡泡),轉小火

6. 將捏好的可樂餅泥沾蛋汁、裹上麵粉,放入鍋中煎,雙面煎到微黃即可(若想要使用麵包粉,就要將可樂餅泥先沾麵粉、再沾蛋汁、再裹上麵包粉)

咖哩雞肉可樂餅所需食材如下:

1. 寶寶咖哩粉(我是使用 S&B 的)

2. 其他食材同上述 3~7 項

咖哩雞肉可樂餅作法如下

1. 馬鈴薯切塊,用水煮到軟(筷子可以輕鬆戳進去),撈起瀝乾後,用壓泥器搗碎,加入少許鹽調味

2. 將馬鈴薯泥、洋蔥雞絞肉跟咖哩粉於大盆中混合均勻後,試一下味道,確認一下咖哩的味道是否剛好

3. 其他步驟同上述 4~6 項

毛豆可樂餅所需食材如下

1. 毛豆

2. 其他食材同上述 3~7 項

毛豆可樂餅作法如下

1. 在乾淨的砧板(記得要用熟食或是水果用的砧板),用菜刀壓扁毛豆,做成泥(或碎丁)

2. 馬鈴薯切塊,用水煮到軟(筷子可以輕鬆戳進去),撈起瀝乾後,用壓泥器搗碎,加入少許鹽調味

3.  將馬鈴薯泥、洋蔥雞絞肉跟毛豆泥於大盆中混合均勻後,試一下味道,看需不需要添加少許鹽提味

4. 其他步驟同上述 4~6 項

註:

1. 我這次買的是省產馬鈴薯,覺得做出來的可樂餅比較乾,之前買進口不會,我下次要再留意比較一下兩種品種是不是口感真的不同。

提醒一下媽媽們要做的話,先試試看口感,若跟我一樣買到偏乾的馬鈴薯,可以加奶油進去拌,或是捏的時候不要太用力,讓可樂餅太緊實,不然乾乾的小孩會不太好吞嚥,這一批我沒注意這點,沒有即時調整作法,有點可惜。




1 則留言:

  1. 請問若洋蔥雞肉炒完可以做成多種口味,冷凍保存嗎? 要用在解凍炸這樣會腥臭嗎?可保存多久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