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副食品過渡期食譜:蔬菜煎餅



我兒子在前天滿一歲了,鬼靈精怪的他可能平常都有在偷看媽媽的育兒書,很準時的在滿一歲的前夕,開始照書上說的,厭倦吃粥飯類的東西,同時出現不太想要再張口被我餵食的症頭,徹底進入餐桌上的叛逆期。

本來我喜孜孜覺得不用做副食品了,人生每天當場多一小時,多出來的時間我要來泡澡修腳皮敷臉看影集吃零食喝梅酒,後來發現我真是好傻好天真,我兒子可是結合非洲人身材跟法國人味蕾的奇葩,怎麼可能在滿一歲之後就不整他老木呢?兒子不肯吃噴的人生,原來會讓老木(至少我)更苦惱啊~~~~(哭腔拉長音)

我覺得我兒子現在進入一個很尷尬的卡關期,就是他進化了,腦中的自我意識程式被自動開啟,並且高速運轉,這讓他驚覺自己竟然吃噴超過半年,覺得毫無天理,開始反叛想要搞革命,腦海中小大人急著抗議想要進入大人的飲食世界。

疏不知大人食物型態五花八門,等真的接觸越來越多之後,生性謹慎的他卻驚呆了,無法像其他小孩在好奇心驅動下什麼都往嘴裡塞,他會瞄兩眼,然後往地上扔(登楞),我完全不懂他判斷要吃或不吃的標準在哪兒。另外他也受限於只有六顆牙,咀嚼能力仍有限,有些東西就算想吃也啃不動。所以我掐指一算,他現在在餐桌上應該很迷失,就像已經毫不留情拋下前女友,覺得前女友那付樣子再也啵妹落去,新的妹一直送上來卻完全沒興趣。

在過去一個多禮拜的撞牆期後,我已經含淚接受兒子這個轉變,在他喜好捉摸不定的時候,我特別弄一份東西給他吃也只是等著被打槍,目前想到最折衷的辦法,就是我每餐就煮我們自己要吃的(但口味會調淡點),挑他能吃的分他一些,同時準備他一定願意吃的漢堡排、雞肉排,麵包或是今天要分享的蔬菜煎餅,這樣我好歹輕鬆些,他每天也因此有機會接觸到各種不同的食物,要吃不吃都可以,我想說看久總會有感情,或許有一天他願意拿起來吃。如果那餐我們的食物他都不想吃,他還有愛吃的肉排或麵包來補充蛋白質跟碳水化合物,我就不用太擔心他營養。

今天要分享的蔬菜煎餅,是我兒子最近難得喜歡吃的新食物,我可以混進各種蔬菜,甚至混一些肉泥,煎好後剪成小塊讓兒子自己拿著吃,多虧了這煎餅,讓我在兒子卡關時期,還可以吃進一些蔬菜,不然我想他應該很快就要便秘了吧。

蔬菜煎餅變化多端,我第一次做高麗菜蔥花煎餅,第二次做南瓜雞肉泥煎餅,第三次做高麗菜玉米煎餅,其實就是隨意拿一些蔬菜,切成細絲混進麵糊裡。若沒時間現煎,可以前一天先煎好,隔天再用烤箱或是小火加熱,當早餐或是午後小點都很適合。

蔬菜煎餅所需食材如下:

1. 新鮮蔬菜
2. 麵粉(我是使用有機全麥中筋麵粉,低筋也可以,高筋我覺得可能會比較硬)
3. 一顆全蛋
4. 少許鹽
5. 水(也可使用牛奶)

作法如下:

1. 將蔬菜切細絲備用

2. 拿一個大碗,將蔬菜全部加入,再加麵粉、蛋、跟少許水(或牛奶)。

麵糊的理想狀態是調到比鬆餅糊再稀一些,只要下鍋煎的時候,蔬菜不至於會散開、會自成一坨就可以,加太多麵粉調太濃稠的話,吃起來會太紮實。一開始麵粉跟水我是先隨意加(譬如半杯麵粉加 1/4 水),等初步把麵糊調勻後,若蔬菜仍無法大致被包覆住,我就再加一些麵粉跟水,最後加一些鹽調味。(補充說明,詹姆斯給的比例是一杯水:兩杯麵粉,供大家參考)

3. 平底鍋加少許油加熱後,轉小火,用湯杓將麵糊挖出,放入鍋中,再用湯匙稍微壓平塑型

4. 兩面煎到微焦即完成,但記得等一面已經煎到微焦再翻,不然反覆翻面可能會散開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兒子才會闖關成功,請大家祝福我吧,不然我就沒有什麼新食譜好分享了,下次再見可能是兒子上高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