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親子共享食譜:栗子地瓜雞肉炊飯 之 小孩吃飯卡關怎麼辦




兒子在餐桌上的叛逆期已經差不多進行了兩個禮拜,到今天晚上還是沒有休止的跡象,說真的,這是讓每個父母心力交瘁的階段(林姓主婦幽幽吐了個煙圈),因為我們面臨著孩子很多生理跟心理的轉變,這些叛逆的行為只是一個結果,並非他們刻意搗蛋(說歸說,但我還是很想巴我兒子的頭只是我忍住惹)。

先談談生理上的轉變。嬰兒在頭一年的生長速度是最快的,滿一歲時的體重一般會是出生體重的三倍,但過了一歲就會自然減緩,所以很多小孩在一歲之後食量明顯變少,單純是因為他們不再需要那麼多食物。但父母卻無法接受小孩明明『長大了』,怎麼反而吃的北鼻時期還少?仍無所不用其極想要逼小孩吃回以前的量,疏不知這樣只會讓孩子覺得吃飯很有壓力,產生抗拒心態,反而吃得更糟。

再來,小孩一歲起,自我意識變強烈,過去北鼻時期所沒有的喜好,在這時候都陸續顯現出來,以前什麼都開口吃,就算偶爾眉頭皺了一下,覺得媽媽似乎在惡整他弄這什麼噴,但他們還是很有可能吞下去,頂多少吃一點。但一歲後的小孩,至少我兒子,很明顯變成視覺動物,他單純就用看的,來決定自己想不想吃,只是他的審美觀顯然很有問題,完全就是會把林志玲丟地上,但卻把如花全身舔過再吃下去的那種地步,媽媽常常怎麼看也看不懂,明明很好吃的東西,他們一口也不吃,相貌普普口味單純的東西,他們卻永遠吃不膩,不知道挑選的依據到底在哪,讓我們在準備食物上無所適從。

一歲起,他們也開始出現小大人心態,想要自己吃,不想再一天到晚被餵,他們手的控制協調能力卻還不是太好,在進食的過程很有可能感到挫折,吃到哇哇叫,媽媽想要幫忙餵個兩口又不要,所以就只能繼續看他該該該,亂七八糟吃到甘心為止(捏爆橘子),通常在這個過程,吃的量變少,也是完全可預料的結果。

種種原因,讓這個階段很多小孩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飲食關卡,吃的量變少、嘴變挑,把很多父母搞得很焦慮,我也正深陷其中,感觸良多,想了很多辦法想要破關,雖然不知道何時才會成功,但我想方向應該是對的,還是想跟有相同困擾的父母分享。

1. 不再特別為孩子準備一餐的食物,讓他主要跟著我們一起吃

這是我做的最大的一個轉變,因為他們這階段的喜好真的莫名其妙,若處心積慮想新菜單,特別做了一份寶寶餐點給他們吃,他們還是很有可能一口都不試,看到這畫面你一定會心碎,於是你開始想一些辦法逼他吃幾口,陷入一個餐桌戰爭的惡性循環。

媽媽的愛心料理,在這個時候,我認為只會給親子雙方帶來壓力,所以適度減少自己的付出,當孩子不肯吃的時候,你會稍微平常心一點。

媽媽只要確保大人的食物也都健康、營養、清淡,每餐夾一些讓他們嘗試,他們不吃也沒關係,但至少,這會是一個讓他們開始接觸多元食物的一個管道,而不是只吃你特別為他做的寶寶食物,久而久之,孩子也會對新食物有多一些嘗試的興趣(至少我是這樣樂觀的相信啦,大家不要笑我天真毫嘛)。

2. 餐桌上,還是備有他一定會吃的東西,確保基本進食量

每個小孩再挑嘴,也都有偏好的食物,像我兒子就喜歡吃麵包、肉排、蔬菜煎餅,我每餐不厭其煩地準備其中幾樣,放在餐桌上,他若死不肯吃我吃的東西,那至少吃他愛吃的那幾樣,就不會餓死。

我覺得不用太在意小孩會不會吃膩,反而覺得當他有一天吃膩了,就會想要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多嘗試一些大人的食物。

我也發現兒子有時還是願意吃副食品階段的粥飯,他只是不想天天吃,但我若兩三天拿出來給他吃一次,他還是可以吃不少,媽媽們可以像我一樣,還是備一些冰磚以備不時之需。

3. 餐跟餐之間,不給點心,只給水、水果或是新鮮現打果汁(果汁要適量)

4. 一天總奶量控制在 350~5~600ml 之間

我看蠻多國內外的育兒書,或是醫生說法,都有提到這一點,畢竟一歲後,奶已經不再是主食,若讓小孩喝太多奶,他很難在正餐時間好好用餐,造成惡性循環,媽媽可以依情況控制一下。

5. 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同時教育好家中長輩

這絕對是讓媽媽很想哭的階段,看小孩無緣由的把食物丟地上,怎麼會不脆心,但越在意,越把這件事搞得像個戰爭,不會有好結果,真的只能提醒自己,這是一個常見的乩童現象,像林姓主婦就遇到,一定要耐心沉著面對,有一天(譬如說小孩五歲...)總會改善。

教育家中長輩我覺得是很關鍵的一點,因為長輩特別怕小孩吃不夠,更何況這是一個連媽媽自己都覺得有點挫屎的改變,長輩過度擔心的反應完全可以理解。

為避免長輩的關切讓這整件事情的壓力指數上升,一定要讓長輩明白小孩現在這個卡關期背後的原因,讓長輩也盡量放鬆心情面對,不然很容易無所不用其極,只為了多餵幾口飯,反而養成小孩的壞習慣(看電視吃飯、用餐後零食作為條件交換、看手機畫面吃飯等等)。

這真是史上最臭長的一篇食譜前言,今天其實是要分享我做的親子共享食譜:栗子地瓜雞肉炊飯,雖然我兒子現在還沒有口福欣賞這個飯的美味,但我相信大部分的小孩會喜歡,準備上更是非常簡單,分享給媽媽們。

三人份栗子地瓜雞肉炊飯所需食材如下(使用 LC 16 公分鑄鐵圓鍋)

1. 去骨雞腿排半片,去皮,切掉明顯油脂,切小丁後,以少許醬油醃製 10 分鐘

2. 洋蔥半顆,切丁備用

3. 地瓜一條,切小塊備用

4. 五顆生栗子

5. 少許鹽(我是使用台鹽健康減鈉鹽所附的小湯匙,半匙)

6. 10ml 味醂 (可省)

7. 一杯米洗淨瀝乾備用

作法如下

1. 鍋中加入少許油,熱了之後,加入洋蔥丁拌炒至透明狀

2. 加入雞肉拌炒至表面變白

3. 加入米、地瓜、鹽、味醂、1.1 杯的水,攪拌均勻後,在上面鋪上栗子

4. 水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煮 15 分鐘,打開吃看看,若飯還不夠軟,就繼續蓋鍋煮 5~10 分鐘,若你覺得口感已經 ok ,就直接關火,準備開動(我這次只有煮 15 分鐘,覺得剛剛好)

註:

真的蠻推薦小家庭可以買一個 LC 16 或 18 公分的鑄鐵圓鍋,煮 2-4 人份的炊飯或是燉飯剛好。準備一鍋有肉有菜的炊飯其實非常方便快速,一鍋到底就可以當一餐,覺得想多吃點青菜再另外燙一些,比用電鍋煮飯,備個三菜還要簡單,林姓主婦誠心推薦大家去敗一個(手比愛心)(要死一起死大家一起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