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親子共享料理:鳳梨甜椒雞柳飯



話說我兒子在邁入一歲之前,突然中猴不肯再吃粥飯類的食物,也拒絕張口被我餵食,所有要放入他口中的東西,都一定要他親手拿起來,感覺一下觸感後,再審核決定要不要吃(審核個屁啦這死小孩),徹底進入手指食物的世界,搞得老娘過去這段三個月都要盡量把食物弄成可以拿取的固體狀,常常變到沒把戲,很多時候乾脆讓他跟著我們吃。

看著他每天這樣東吃西吃,雖然有點擔心他營養不夠均衡,但反正逼迫他也只是傷感情,只能相信醫生說的『小孩不會把自己餓死』這個至理名言,一邊聽大悲咒轉佛珠一邊放生兒子,讓他自己想辦法在大人的餐桌上找到活下去的力量。就這樣過了一兩個月,我有天鼓起勇氣幫他量體重,沒想到還真的有持續在長肉,神不知鬼不覺胖了一公斤,讓我鬆了一口氣,覺得醫生說得果然是真的。

結果過年期間去了一趟日本,可能連續太多天跟著我們吃外食,有時餐桌上他能吃或想吃的東西有限,他吃進去的量比較少,然後回到台灣疑似又因為天氣變化加上旅行太累,小發燒了一下,食慾變更差。我抱他去量體重要面對現實,還真的給我大消風,回到一歲時的體重,等於老娘過去三個月幾乎都白養了啊!兒子你可以退我菜錢嗎!

原本過完年就要帶他回小兒科診所打疫苗,但我兒子體重這樣沒長進,醫生看到不知道會不會報警抓我懷疑我沒給他吃飯,在這種絕望的心情下,我想說死馬當活馬醫,就煮他以前很愛吃的香菇高麗菜粥試試看,結果兒子突然肯開金口,我在他的喉頭看見一絲充滿希望的曙光,他終於又肯吃粥飯了(含淚灑花)。

回到做粥飯(粥、炒飯、燉飯皆可)的日子,我幫兒子備餐根本手到擒來,隨便搭配冰箱現有的食材,就能變化出很多不同的口味,在這樣積極餵食下,兒子的體重幾天後就差不多補回來,讓我鬆了一口氣,決定明天要帶他去打針,我想我可以抬頭挺胸面對醫生了(兒子在一旁看到整個大哭跑走)(明明還不識字吧)。

今天做的是鳳梨甜椒雞柳飯,起鍋前淋了一匙鳳梨水進去,還加了一些蘋果丁,充滿果香的酸甜口味讓人食慾大開,我兒子很捧場吃完一整份,在此分享這個簡單的親子料理食譜,希望你的小孩也會喜歡。

一份鳳梨甜椒雞柳飯所需食材如下(小孩食量落差大,此為食材比例參考,媽媽可以試情況隨意增減)

1. 雞柳條一條,切丁備用
2. 甜椒 1/4 顆,切丁備用
3. 洋蔥 1/8 顆,切丁備用
4. 小蘋果 1/4 顆,切丁備用
5. 鳳梨罐頭 1/2 片,切丁備用+一匙鳳梨水(也可用新鮮鳳梨)
6. 白飯一碗
7. 少許鹽

作法如下

1. 熱油鍋,將洋蔥爆香炒至透明

2. 加入甜椒,炒軟

3. 加入雞肉丁,炒至表層變白

4. 加入蘋果丁拌炒約一分鐘

5. 加入白飯,將飯打散後,與鍋中食材拌勻

6. 起鍋前,加入鳳梨丁一匙鳳梨水,與少許鹽,稍作拌炒即完成。

最後還是要說,小孩吃東西就是一陣一陣,我也不要高興得太早,很有可能他明天又不吃粥飯了(手抖點菸)。

註:

1. 也可以加點花椰菜或是高麗菜,會很搭

2. 剩下的甜椒跟鳳梨剛好讓我做晚餐,我把去骨雞腿肉切塊,用醬油醃十分鐘,跟甜椒、鳳梨一起炒,最後加一些醬油跟鳳梨水,就變成酸甜下飯的一道主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