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南瓜葡萄乾鯛魚炊飯



其實本來有點不想分享這個食譜,因為飯上明明是南瓜丁為什麼拍起來像芒果丁(嘟嘴搓下巴),整個呈現跟我原本腦海中的畫面有點落差。但這個組合真的是營養破表又好吃,特別適合小朋友,我想媽媽們一天到晚要構思新菜色應該都快起肖了吧,如果因為我痣己嫌棄這鍋飯的樣貌,就把食譜暗藏起來好像有點那個,林姓主婦還是打開胸懷跟媽媽粉絲分享好惹。

鯛魚排應該是很多媽媽在做寶寶/小孩食物的熱門食材,因為沒有刺,隨便一弄就搗碎很方便,採買也容易,說起來真的是好物一枚。但我總覺得它本人魚味還是土味有點重,好像很怕人家不知道它是魚一樣,吃一口就會讓我彷彿置身魚池回到它生長的故鄉,所以若要煮給自己吃,我通常會用醬油、米酒醃,裹太白粉去煎,最後再擠一些檸檬汁,讓土味完全 OUT。不過當然做給小孩吃,調味還是會盡量清淡點,如何讓鯛魚跟對的食材結盟就非常重要柳。

這次我一樣出動小孩食物界的大英雄 ---> 南瓜來擔任這個重責大任(請大家以熱烈掌聲歡迎它第 107 次出場),大家對於南瓜可以輕鬆壓制住鯛魚的魚味應該不意外,看到這裡是否打算轉身走人,覺得林姓主婦賣弄半天也不過如此,請先留步,我話還沒講完(喝口茶),這鍋飯的提味小亮點其實是---------> 葡!萄!乾!(標題明明早就破梗,是也不用演成這樣),葡萄乾丟進鍋中跟米一起蒸,會變得充滿水份、鬆軟飽滿,最後南瓜一同拌進飯裡,在吃的時候會不時咬到,酸酸甜甜的口味小朋友吃了一定會覺得很銷魂。

2~3 人份的南瓜葡萄乾鯛魚炊飯所需食材如下

1. 鯛魚排一片

2. 南瓜 1/4~1/5 顆,約一碗的量,蒸熟切丁備用(南瓜先整顆放進大同電鍋,以一杯水蒸軟,再去皮切丁,這樣會好處理非常多,不然南瓜皮非常硬很難削跟切。剩餘的南瓜可先冷凍起來)

3. 一大把葡萄乾

4. 花椰菜兩~三朵,切碎備用(我是使用切碎盆,比較快)

5. 米一杯,洗淨瀝乾

6. 鹽少許

作法如下

1. 將鯛魚排兩面煎至黃金色,起鍋備用

2. 以少許油熱鍋,放入花椰菜快速翻炒(因為切細很快熟,不用炒太久,聞到花椰菜的香氣即可)

3. 放入生米及一杯水後,跟花椰菜攪拌均勻

4. 在上方鋪上南瓜丁、葡萄乾跟鯛魚排,水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 15 分,打開確認米粒口感,若還偏濕軟就多煮幾分鐘。

5. 以少許鹽調味,最後用飯杓將鯛魚排、南瓜搗碎,與飯拌勻即完成

註:

一般用煮炊飯,米跟水的比例是 1:1.1,就是比一個米杯再多一咪咪的量,但因為南瓜也有水份,要把水量降為一杯,飯才不會變太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