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在日本邊旅行邊煮副食品的好方法



偷偷跟大家縮,其實這次過年,我們一家三口跟好友一起跑去九州玩,年前就出發,初二才回來。之前一直疲勞轟炸教大家煮年夜飯,結果林姓主婦本人根本逃過一劫,這樣是否讓主婦粉絲們看到覺得憤恨不平,很想對著電腦砸雞蛋呢?

大過年的大家不要這樣容易動怒好嘛?雖然我沒有在台灣跟小媳婦們共患難(嗯?),但我出國在外還是心心念念著大家,特別整理了一篇『帶嬰兒去日本邊旅行邊煮副食品』的好方法。

先說明一下,我兒子已經 1y3m,所以這次出國,我不需要煮副食品,都是讓他跟著我們一起吃。但我同行的朋友也有帶小孩,其中一個還正值吃寶寶粥的時期,多虧她,我才有機會再次從旁觀察、思考了一下在日本輕鬆煮副食品的辦法,以下是一些重點心得分享嘿。

1. 別住飯店,改從 Airbnb 訂民宿,才有廚房可以用

Airbnb 正在改變很多人出國旅行的方式,因為出國住宿不再只能住飯店,可以透過 Airbnb 去住當地人經營的私營民宿(很多也不到民宿規模,就只是一間套房或是一戶公寓這樣),藉由住在一個像家的地方,讓你得以更貼近在地人生活。

對帶小孩出國的人而言,能住在一個『像家的地方』,絕對是再奢侈不過的事情,光有廚房(都會含基本鍋碗瓢盆)這件事就足以讓媽媽感動落淚,要是住飯店,連洗餐具奶瓶都覺得有點麻煩。

有一個廚房,即便小小的,也可以讓媽媽簡單做出新鮮的寶寶粥,比起旅行每天都要讓孩子吃罐頭調理包,這樣的方式想必會讓媽媽安心許多,孩子吃得好,也才有興致跟著大人一起玩。

Airbnb 上面有很多評價可以參考,選擇上不會毫無方向或依據,但是要注意,有些屋主會特別註明不接受小孩入住,一定要看清楚再下訂。另外,民宿可想而知就不會像飯店一樣提供嬰兒床,但日本的房間蠻多都是鋪床墊的那種通舖設計,可以一起跟孩子在地上睡,也是很安全,不用擔心小孩會摔下床。

2. 帶個刨絲器,省下切切切的時間

我用的這個刨絲器,每一面可以刨出不同粗細的絲,所有根莖類都可以這樣刨,像是地瓜、馬鈴薯、南瓜、蓮藕等等,絕對比用刀自己切成細丁還要快上一百倍。刨成細絲後,隨便熬煮一下就化開,非常輕鬆。其他菜葉類就用刀切成細段沒關係,反正很快。

這種刨絲器 IKEA 就有賣。



3. 使用昆布柴魚高湯『單包』裝來熬湯頭

所謂單包,是說裡面就像茶包一樣,分裝成一小袋,只要煮十分鐘,湯頭就很清香。

我這包是在 Costco 買的,不過裡面有調味,有淡淡的鹹味,如果很堅持不想給小孩吃調味的話,也是有賣沒有調味的,可以去進口超市找找,或是到日本再找超市買(但我有遇過沒賣的,所以可以的話還是從台灣帶,比較保險)。

4. 買密封包的熟米飯來煮粥(照片在留言處)

這一般是給人直接微波來吃,我手邊沒有,只好上網找圖給大家參考。

以前我看到日本人賣這種東西時覺得超莫名其妙,白飯那麼好取得,有必要賣密封包裝的嗎?直到要在日本煮副食品,才發現這根本是神物,省下我洗米熬粥的時間,只要丟進高湯裡煮 15 分鐘就可以變成粥。

日本這種熟米飯,便利商店就買得到。其實便利商店還會賣真空包的粥(這次有看到鮭魚口味跟白粥),也可以買來試試看,若口感跟濃稠度剛好合適,那就只要添加一些料進去增加營養跟口味就好,連煮粥的時間都省了。

5. 買生魚片來煮粥

生魚片的好處是新鮮,沒有刺,而且單片單片切好,在要煮小份量的粥時非常理想。

在日本很容易買到生魚片便當,用生魚片煮粥,比用雞肉還要切跟煎更方便。

6. 在便利商店買洗好的單包蔬菜

像 Lawson 就會賣不少生鮮食材,份量小小,就不用怕去超市買一大把用不完。

7. 五種簡易變化口味的副食品食譜

雖然能煮新鮮的副食品給寶寶吃會讓媽媽很心安,但還是別忘了出國是為了旅行喘口氣,如果花太多時間窩在廚房,又有點本末倒置,與其這樣還是讓小孩吃罐頭好了媽媽專心去逛街吧(嗯?)。但其實只要運用一些食材,口味就會有些改變,寶寶連續吃也不會察覺事有蹊蹺。

我的設定是一天煮一個基底當做午餐,晚餐則是加一樣新食材去變化味道,這樣媽媽就可以用悶燒罐把晚餐也帶出門,不用再抽空回去煮。去日本旅遊大概都是四五天,我先想五種套餐給大家參考。

(A)
基底午餐:魚+蔬菜+昆布柴魚高湯+粥
加料晚餐:魚+蔬菜+昆布柴魚高湯+粥+海苔(要吃之前直接撕一撕丟進去)

(B)
基底午餐:魚+地瓜+昆布柴魚高湯+粥
加料晚餐:魚+蔬菜+昆布柴魚高湯+粥+熟蘋果泥(熟透的蘋果比較甜,跟地瓜很搭,而且可以解魚的腥。一般會用蒸的,但出門在外,用水煮比較方便,煮到軟就可以丟入悶燒鍋,跟粥裝在一起)

(C)
基底午餐:魚+蔬菜+豆腐+昆布柴魚高湯+粥
加料晚餐:魚+蔬菜+豆腐+昆布柴魚高湯+玉米(我會直接用玉米罐頭)

(D)
基底午餐:魚+蔬菜+紅蘿蔔+昆布柴魚高湯+粥
加料晚餐:魚+蔬菜+紅蘿蔔+昆布柴魚高湯+粥+玉米/蘋果/地瓜(發現林姓主婦奸巧之處了嗎?食材買來反正都有一定的量,可以重複搭配運用,排列組合一下,就不怕浪費)

(E)
基底午餐:魚+南瓜++昆布柴魚高湯+粥(這次在超市有看到已經蒸熟的南瓜,小小一盒,若看到可以買,比買生的南瓜回來處理方便多了)
加料晚餐:魚+南瓜++昆布柴魚高湯+粥+花椰菜/蘋果 (兩者都可以加,也可擇一加)

其實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口味,但食材皆很好取得,料理簡便又好吃,我覺得出門在外能弄這樣給孩子吃,就已經夠得慈母獎杯了,小孩就別挑嘴,心懷感恩的給我們吃下去吧!

林姓主婦今天也同步開工,很認真有沒有~

註:

還記得 11 月第一次帶兒子去日本時,深深被他們餐廳普遍沒有兒童餐椅這件事給驚呆到,搞得我跟我老公幾乎都只能硬抱著兒子把飯速速吃完,差點得胃潰瘍。

這次還好我的好媽友有借我便攜式嬰兒寶寶餐椅安全背帶,收起來只是小小的一塊布,但很神奇的是這趟旅行,我遇到各式各樣形狀大小的椅子,這個背帶都可以駕馭,有效把我兒子綁在椅子上,讓他無處可逃跟我們一起吃飯。我回來立馬決定購入一個,實在太方便,我強力推薦大家帶小孩去日本的話一定ㄧ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